2024-04-30

1年期義務役明年上路 國防部雖推各項配套措施提升戰力,多數役男卻無感

【記者林詩蘭/專欄報導】 明(2024)年1月起將恢復徵集一年制義務役,9127役男入營。為確保訓練成效,國防部頒佈系列標準和配套措施提升國防戰力。新兵訓練改為8週,部隊訓練44週,役男們將接受戰鬥教練,戰術行軍,戰場救護等多項課程,強化新兵戰場抗壓能力。首批就學服役『3+1』方案僅5人提出申請,讓質詢立委當場傻眼。

另外,國防部頒佈標準,官兵新訓期間不合格未取得『結業專長證書』,即使下部隊仍無法領取1萬元專業加給且不能放榮譽假。據陸軍步兵206旅知情人士透露,2024年入伍無論一年期還是四個月,都會接受空前嚴格的訓練。

兵役改革政策頒佈後,網路討論熱烈。面對國軍志願役戰力不足,上個月蔡英文總統視導成功嶺時表示,面對複雜的國際局勢及地緣政治改變,義務役的役期確實有調整必要。新黨認為兵役延長『對台灣是場悲劇』發起公投反對,已送第一階段連署書。有民眾提出改採募兵制,在Dcard,PTT社交配體PO出心聲『為94年以後的默哀,被延長還沒有選票』『還好我退了』等留言。

『反對兵役延長青年陣線』發起網路問卷調查,隨機抽取351份樣本,其中被問到『若台海發生戰爭你願意被國防部徵召上戰場嘛』近六成民眾表示不願意,其中女性佔比超8成。52.4%民眾反對『義務役補充主戰部隊』。另外,這一兩年明顯台灣人移民意願熱度上升,尤其是不爽美國派出200名現役教官來台協訓國軍,兵役改革延長一年等,家長選擇用腳投票提前送孩子出國。

訪問94年次高雄林姓役男,他本人剛接到徵兵通知表示期待和同梯一起行軍,打靶。也發現身邊很多役男為拼免役硬吃到BMI破35。他認為能不能改回四個月已經無所謂了,畢竟就算能改也改不到他這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