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傳承百年宋江陣飛躍古厝紅磚牆 後壁頂長社區文化廊道獲金質榮耀

▼「粨面宋江陣」為當地永安堂文化特色。(圖/農村水保署臺南分署)

default

【記者范家豪/台南報導】 金光閃耀臺南後壁頂長社區!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攜手臺南市後壁區頂長社區發展協會及長短樹永安堂祖師公廟等單位,共同整理社區環境、活化閒置空間,修繕古厝牆面與巷弄矮牆,並特別融入在地逾150年歷史的粨面宋江文化意象,打造為總長217公尺的文化解說廊道。細膩巧思設計保存技藝紋理,不只在地鄉親豎起大拇指「呵咾」,更一舉拿下公共工程金質獎土木類「特優」的最高榮耀!

傳承在地百年歷史「粨面宋江陣」 化作文化廊道展特色

頂長社區發展協會蕭國瑞理事長提到,「粨面宋江陣」為當地永安堂文化特色,陣員身著白衣紅褲、彩繪臉譜,操演兵器展現數十套丈二套路,發揮威震敵人與保衛家園作用,為國內少數的特色藝陣之一。這次農村再生協助打造宋江文化廊道,讓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可透過圖案與解說,具體呈現歷史與典故,十分難能可貴;張美雪總幹事亦表示,宋江文化廊道結合社區風味餐、農村小旅行等體驗,更進一步提升社區營運收入,回饋用於社區長者照顧及環境維護,為在地創造良善的永續循環。

▲逾150年歷史的粨面宋江文化意象,打造為總長217公尺的文化解說廊道。(圖/農村水保署臺南分署)

細膩設計搭配頂真技法 老厝矮牆展現老工法新思維

農村水保署臺南分署邱啟芳分署長說明,這項後壁區頂長社區環境改善工程特別選用了融合周邊風情的老磚片修繕,在當地耆老指導傳授下,運用斗子砌、人字砌等傳統工法,重新修整街道鋪面、社區地標八角亭,以及頹圮的矮牆與老厝牆面。宋江文化廊道兩旁牆面則利用七種色彩石材,手工拼貼為生動的粨面宋江陣人物,豐富展現開斧、傢俬、八卦陣、雙人對打等陣型套路。搭配上AR擴增實境、3D動畫等自導式解說牌,讓造訪頂長社區的旅人們,可以步行在平整、舒適且安全的巷弄內,深度感受在地深厚文化底蘊的薰陶。

▲傳承百年宋江陣飛躍古厝紅磚牆。(圖/農村水保署臺南分署)

頂長社區宜居宜業又宜遊 實地走讀深度感受文化魅力

農村水保署林長立副署長說,頂長社區宋江文化廊道的營造,不僅是傳統文化技藝與精神的傳承,也使社區環境更添活力與機能性;結合「長短樹公園」的綠色照顧場域與活動,以及水稻產業特色的米食文化體驗,更進一步帶動社區整體發展,促進青年回留及中高齡者二度就業,也吸引日本畿央大學駐村觀摩交流,朝宜居、宜業又宜遊的永續農村持續邁進。邀請國人趁著冬日暖陽,走讀熱情的頂長社區,輕鬆散步、拍美照、品米香,來場知性的農村文化小旅行!(體驗導覽請上後壁頂長社區(長短樹)FB粉絲專頁查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