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中國恢復台灣石斑魚輸入 屏縣府平常心看待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中國海關總署決定自112年12月22日起恢復台灣地區石斑魚輸入,屏東縣政府表示,去年6月中國宣佈石斑魚暫停輸中後,在中央及縣府積極協助下,漁民轉銷國內有不錯成績,並成功開拓日本、馬來西亞等通路,此次中國又突然宣佈恢復輸入,縣府持平常心看待,呼籲漁民朋友仍應計畫性生產,並開發多元產品佈局全球市場,分散養殖風險,勿依賴單一市場。

農業部於112年10月24日發布「輸銷石斑魚養殖場及中轉場登錄管理作業要點」,12月18日修正部分條文,申請登錄為輸銷石斑魚養殖場或中轉場應依規定通過教育訓練、書面審查及現場評核,目前已有部分漁民透過養殖協會及漁會送件辦理,縣府會協助漁民申請為合格登錄場,以利石斑魚產業對外輸銷。

屏東縣政府指出,近年中國片面宣佈禁止台灣農漁產品輸入,包括鳳梨、芒果、蓮霧、石斑魚、午仔魚等,屏東都是首當其衝,但縣府團隊很早就有「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的危機意識,透過成立農產公司整合運銷、積極開發海內外市場等方式因應,還有不少友好台灣的海外城市,雖然沒有邦交,但先前疫情時曾受屏東相贈防疫物資,紛紛伸援幫忙採購農產回報。

縣府表示,像石斑魚,縣府在爭取外銷方面,已成功開拓日本、馬來西亞等市場,今年截至11月石斑魚出櫃至馬來西亞約160公噸,也有業者順利進軍日本藏壽司,限量版的石斑魚壽司頗受歡迎,熱銷一空。

目前縣府已爭取新建冷鏈包裝廠,提昇屏東農漁產品國際競爭力,未來並持續輔導業者朝向加工方式轉型,及協助拓展其他國家銷售通路,將屏東優質農漁產品行銷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