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相揪買菜趣 宜蘭大學安排外籍生逛傳統市場

記者胡健森/宜蘭報導

台灣各地的傳統菜市場是最能凸顯台灣在地文化的代表之一,國立宜蘭大學學生在學校學生事務處「揪團共學」方案支持下,提出「揪外籍生迺宜蘭菜市場」活動,讓外籍生以更為接地氣的方式,體驗宜蘭在地文化,同時促進國際交流。

一群來自許多不同國家的宜蘭大學外籍學生,在本地師生的陪同帶領下,熱熱鬧鬧地踏進了宜蘭市「南北館菜市場」,在此起彼落攤商大聲的叫賣聲中,不時夾雜著國、台、英語的對話,讓菜市場的氣氛添增了許多樂趣及不同的氛圍。

宜大揪團外籍生一同逛傳統菜市場,並走訪中藥房。(圖/宜蘭大學提供)

在地導覽過程中,揪團的學生透過有趣的方式來挖掘宜蘭在地傳統老店,他們在大明中藥房青草店認識草藥的作用與來源,到閩羣南館刀店的刀具博物館細數不同刀具的使用方法,並在百年春捲皮老店「公平號」的手作課程中,體驗製作春捲皮,親手把麵團抹上煎台,這些活動讓學生們深刻體驗到傳統市場的魅力,並將大夥兒一起在菜市場採買的食材,製作成飯捲後一同分享。

學生們最後也參訪了礁溪跑馬古道公園的「串視界・微型展」,穿越時光隧道,走向舊時的宜蘭,以深度文化走讀,串起和世界連結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