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高雄榮家食農教育 白玉蘿蔔田園樂

▼主任郭豫臨連繫當地友人開放農地,帶領十幾位住民長輩浩浩蕩蕩前往美濃拔蘿蔔。(圖/高雄榮家提供)

【記者何勁陞/高雄報導】 台灣天候受聖嬰現象影響,今年冬天較以往暖和,原本秋冬季節正是高雄美濃地區白玉蘿蔔的盛產期,因氣候變遷延至近日才進入豐收。農業部貼文指出「白玉蘿蔔」也稱做小蘿蔔,皮薄肉細口感清甜多汁,不用削皮就可直接料理,為美濃特有農產品。為讓榮家長輩體驗拔蘿蔔的樂趣,家主任郭豫臨連繫當地友人開放農地,帶領十幾位住民長輩浩浩蕩蕩前往美濃拔蘿蔔。「拔蘿蔔、拔蘿蔔,嘿唷嘿唷拔蘿蔔……」榮家長輩們開心地在車上就忍不住哼起這首活潑逗趣的童謠,一路上大夥兒開心地唱和,摩拳擦掌躍躍欲試。

一行人約上午10時抵達,由熱情好客的前陸戰隊隊員陳董事長親自招待,請長輩們稍事休息先參觀其別具風味的景觀庭園設計,品嚐鮮甜美味的在地小番茄及香蕉等多樣水果。大夥兒養足精神後,在主人家的帶領下前往田間享受拔蘿蔔的樂趣。陳董事長熱情地吆喝:「有多少拔多少,不要客氣!」經此番鼓舞,大夥兒捲起袖管更加賣力,只見人手一袋白玉蘿蔔收穫滿滿。長輩們臉上洋溢開心又滿足的笑容,紛紛大呼好療癒!頻頻跟董事長相約下次還要再來體驗。

郭主任與長輩們分享古人的生活智慧:「冬吃蘿蔔夏吃薑,一年四季保安康。」當季食物如補品,白玉蘿蔔皮薄肉細纖維少,沒有一般白蘿蔔的澀味,無須長時間燉煮即可入味,料理方便又富含營養價值,享有「平民人參」之美譽。

在〝待客如家人〞的陳董熱情款待道地客家料理之後,一行人更前進當地知名的冰店品嘗消暑聖品,用美好的味覺來記憶田園勞動的快樂。本次田園體驗活動除了讓長輩實踐健康飲食、支持在地農產品以外,亦促進經濟及農業發展,共同響應食農教育之美意,真是一舉數得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