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01

兼顧工程與生態需求 林保署設猛禽棲架結合防落石柵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宜蘭分署於基隆市湖海路1.9K,與基隆市政府合作進行雙層式落石防護工程,該區域存有「猛禽類」的關注物種,遂配合於防落石柵工程中,增設鳥類棲架兩座,以作為猛禽的停棲空間,同時也於棲架上設置紅外線自動攝影機,以觀察鳥類的實際利用狀況,經過約1個多月的觀察,確實記錄到大冠鷲多次利用的紀錄,顯示棲架已經過猛禽的親自驗收通過。

透過生態團隊的實地勘查,發現工址附近偶有猛禽盤旋,惟湖海路緊鄰海岸線闢築,坡面長年受海風吹襲,故坡面植被多為草生地、灌木或小喬木,少有高大喬木可供猛禽停棲的處所。而透過工程生態檢核的程序,以生態「補償」的角度,在主體工程外追加增設猛禽棲架,用以增加相關禽鳥的停棲空間,來提升整體鳥類棲息環境,以達到雙贏的局面。

基隆市湖海路因緊鄰海岸線開設,而該地區的坡面地質分類,屬木山層之厚層塊狀砂岩,在長年受海風和降雨的影響下,坡面岩石容易因此受風化而產生分塊,進而導致偶有較大岩塊崩落的災害發生。湖海路為基隆市極為重要的觀光廊帶,往來車輛及遊客眾多,也因此有積極防治的必要性,在權衡該景點對於地方發展之重要性、邊坡的危險程度,以及工程對邊坡的擾動性等因素,選擇採階段性分年分期,進行落石防護工作。基於前面提及的成功案例,未來在本區域執行的類似治理工作,將持續導入生態友善機制,達到生態與工程雙贏的成果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