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臺科大校長顏家鈺率團赴印尼 深化姊妹校多元合作

記者李喬智/台北報導

臺科大近年雖因疫情暫緩海外參訪,但仍積極推動線上交流,透過書信往來,持續深耕鏈結國際資源,臺科大在今(112)年QS以及THE排行中,國際學生人數以及國際展望指標,均居全台之冠。國際學生人數占研究生人數18%,以印尼學生最多,目前已培育共1,683位印尼國際生。

隨著疫情趨緩,顏家鈺校長於今(112)年12月3日首度率團前往印尼姊妹校交流,此行拜訪4所大學:泗水理工大學(Sepuluh Nopembe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韋地雅曼達拉天主教大學(Widya Mandala Catholic University)、佩特拉基督教大學(Petra Christian University),以及萬隆理工學院(Bandu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並在韋地雅曼達拉天主教大學與校長Dr. Kuncoro Foe續簽校級合作意向書,加強兩校教學與研究合作。

今年適逢臺科大在印尼深耕20年,第一紙合約由前任校長陳舜田博士在92年與泗水理工大學簽訂,93年首位來臺就讀臺科大化工系的Prof. Setiyo Gunawan,現在是泗水理工大學Halal Center主任。另外,化工系校友Dr. Fadlilatul Taufany擔任泗水理工大學研發長;臺科大工管系校友Dr. Nani Kurniati則是泗水理工大學工業管理系副主任。


▲臺科大參訪團於「台灣印尼循環經濟與綠色創新資源科研中心」合影。(圖/臺科大提供)

臺科大也與印尼多所學校簽訂雙邊研究經費、交換生、雙聯學位生、橋接計畫等合約,促進跨國教育與產業合作,開啟與其他國家如越南、印度、衣索比亞、捷克等國際招生模式,培育多位傑出校友。比如印尼韋地雅曼達拉天主教大學的副校長Dr. Aning Ayucitra與工學院院長Dr. Felycia Edi Soetaredjo同樣是臺科大校友,兩位均是化工系校友,後者更曾榮獲亞洲科學雜誌(Asian Scientist Magazine)推薦為2018亞洲百大傑出科學家。臺科大與萬隆理工學院亦是合作緊密,萬隆理工學院校友Prof. Iman Adipurnama,在臺科大材料所取得博士後,目前在臺科大工程學院擔任教職。

臺科大亦在110年與印尼泗水理工大學、韋地雅曼達拉天主教大學,共同成立「台灣印尼循環經濟與綠色創新資源科研中心」(Taiwan-Indonesi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novation Center for Circular Economy and Green Innovative Resources,STIC-CEGIR),為印尼發展循環經濟與綠色創新資源,貢獻重要力量。本次也藉著印尼參訪,於12月6日在泗水舉辦「臺灣印尼科技創新中心」揭牌儀式暨產學論壇,由臺科大顏家鈺校長及韋地雅曼達拉天主教大學校長Dr. Kuncoro Foe博士共同主持,約有150位兩國產、官、學界來賓出席,共同打造交流互動平台,雙方也將共同籌辦明(113)年3月在台北的技術論壇。

校長顏家鈺說,臺科大積極創造跨國多元學習機會,包括:實驗室與國外企業實習、參與國際聯盟競賽、加入無國界行動工程師計畫,以及國際交換生、雙聯學位等方式。在拓展生源及儲備人力上,除在印尼深耕20年之外,臺科大國際學生來源遍布60餘國,外籍研究生人數與比例全台居冠並培育外籍白領,舉辦國際生就業說明會,鼓勵國際學生續留台灣。學校所做的這些努力,不僅是為了促使本國籍學生走出去,也讓國際學生及校友進來並留在台灣。

為培育台灣國際化外籍人才,臺科大在校友總會協助下,已陸續成立印尼、美國北加州、南加州、美東區、蒙古、衣索比亞、新加坡、越南、泰國等各國校友會,更在110年成立「臺科大在台國際校友會」,每年歲末宴請留台國際校友餐敘,有超過5百多人次國際校友藉此團聚回娘家。臺科大持續國際化發展,已產生4千多位國際校友,遍布世界各地學術及產業界。國際校友的支持,是臺科大最強大後盾,也將在台灣產、學界注入新能量。

臺科大校長顏家鈺於今(112)年12月15日特別說明國際化策略發展方向,他表示,臺科大一方面積極深耕歐洲姊妹校教研合作,創造學生國際多元學習機會,另方面持續結合東南亞校友力量,進行雙邊研究合作,拓展生源、儲備外籍白領人力,最終期盼提升學生國際移動力,厚植國際化人力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