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跨校跨國際交流 日台高中視訊吸睛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國立花蓮高中昨(12)日與日本岩手縣不來方高校視訊交流,雙方透過Zoom多人會議視訊分組討論,當日籍高校生隔著螢幕比出愛心手勢時,交流的花中學生臉上瞬間洋溢著粉紅泡泡。

▲日本不來方高校生透過視訊向花蓮高中學生打招呼。(圖/花蓮高中提供)

2020年開始,克服疫情和時空阻隔,花蓮高中與不來方高校持續視訊連線交流,成了疫情年另番國際交流風景,三年後的昨天在花蓮高中校長楊鵬耀、駐點日籍青木玲奈老師、麥芃芃老師和黃燕靜老師帶領下,國教社的高一、高二社員與花蓮學課程108班部分學生共32人分成六組,英文簡報花中、花蓮祕境、在地美食、台灣美食、台灣景點Top3和花蓮學主題,與不來方高校由松尾美幸與佐藤文哉老師指導的六組學生,透過Zoom多人會議視訊的分組討論breakout rooms功能,每15分鐘輪轉組別一次,一共4回合簡報分享與Q&A時間,透過科技提升了跨國交流的品質。

▲台日雙方學生在正式視訊交流前,都會預作充分準備。(圖/花蓮高中提供)

此次長達90分鐘的分組交流,雙方學生互動熱絡,跨越語言的隔閡,雖然有些話語無法完全聽懂,大家都很努力以英文、中文、日語或文字、手機圖片及肢體語言呈現,交流過程充滿歡樂,也更深入認識雙方文化、美食及日常生活。花中師生國際教育見學團也將於113年2月踏出國門,赴日教育旅行暨參訪不來方高校與Homestay體驗等,並簽定兩校合作備忘錄MOU,設法鞏固深厚情誼。

▲台日雙方學生視訊介紹當地的美食與文化特色。(圖/花蓮高中提供)

在友好城市方面,花蓮市與盛岡市早就締結為姊妹市,不來方高校位於盛岡市區域範圍內,在兩市締盟的友好關係裡,楊鵬耀希望親上加親,藉此相互學習、成長與關懷,除了拓展國際視野,也能強化學子尊重異國文化與培養更大的同理心與包容力。

在正式視訊交流之前,台日兩校學生簡報各自練習兩次,花蓮高中特別舉辦一場三校成果發表,邀請東華大學俄羅斯、立陶宛、印度和象牙海岸的外籍學生和花蓮女中日本研究社師生,一同交流分享,並給予國際教育交流社英文小組簡報反饋與建議,彼此切磋英文簡報技巧,用心舉措令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