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打造特色環保聖誕樹 徐榛蔚實踐永續花蓮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耶誕佳節的腳步近了,花蓮縣環保局今(13)日與慈濟大學攜手創作環保聖誕樹,縣長徐榛蔚由環保局副局長饒慶龍陪同,親手製作聖誕裝飾,希望永續和環保成為花蓮的特色,用環保讓世界看見花蓮,也讓世界從花蓮看見臺灣!

▲花蓮縣環保局與慈濟大學將攜手創作10公尺高的環保聖誕樹。(圖/縣政府提供)

徐榛蔚表示,縣政府和慈濟大學合作環保聖誕樹已邁進第五年,因為明年是龍年,今年聖誕樹以「祥龍」為主題設計,由在地知名環保藝術家黃靜枝老師帶領慈濟大學學生和國際學生,將各種資源回收物透過巧思創意,加上社區居民與環教大使、環保志工的協力,打造出符合永續與多元特色的10公尺高環保聖誕樹,可望一新民眾耳目。

▲花蓮縣長徐榛蔚(左四)由環保局副局長饒慶龍(右四)陪同,與社區環保志工利用資源回收物製成環保聖誕樹飾品。(圖/縣政府提供)

徐榛蔚一到現場便展現親和力,一一與師生與環教大使們寒暄,感謝社區居民願意參加這場深具意義的環保活動,並使用回收物製作聖誕樹上的水果裝飾,由於素材不同,讓每樣裝飾品都是獨一無二。

▲縣長徐榛蔚(中)對資源回收物變身聖誕樹的水果飾品,頗為滿意。(圖/縣政府提供)

今年「永續花蓮 點亮幸福~綠色魔法耶誕活動」以「龍(Long) time no S.E.E」為主題,象徵太平盛世,天地人間同安樂。聖誕樹以主樹和造型金龍組成,金龍盤踞主樹,由壓克力顏料、油漆與CD片等創作而成。主樹高達10公尺,背景以空瓶、舊報紙、燈條等裝飾組成,並置有花、果物、明珠求燈、魚吊飾等。周圍還設有木桶,盛滿花蓮農特產,強調在地文化並象徵五穀豐收,將慶祝聖誕節的喜悅氣氛帶到花蓮。

▲縣長徐榛蔚(後中)與參與環保聖誕樹的創作成員快樂合影。(圖/縣政府提供)

饒慶龍指出,因應「2050淨零排放」的趨勢和政策,打造「淨零碳排永續花蓮」,是花蓮縣府團隊努力發展的方向,環境、社會、產業各項政策的推動與活動的辦理都與「2030聯合國永續發展17項目標(SDGs)」相關聯,去年更設立花蓮環境教育數位中心,推動環境永續教育不遺餘力,未來將持續推動花蓮成為低碳永續、宜居幸福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