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112年度標竿學習案例地方機關特優獎   悠遊南崁溪水岸服務改善計畫獲肯定

記者孟憲玉 /桃園報導

水利署水環境建設經費補助,使桃園市政府有機會透過「悠遊南崁溪水岸服務改善計畫」優化南崁溪的水岸建設,該計畫經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公務人力發展學院評選,榮獲112年度標竿學習案例地方機關特優獎。桃園市政府致力推動全流域治理,逐年依序整治南崁溪河岸,提升南崁溪防洪安全,增添自行車步道、河岸綠廊及休閒設施,並透過水質淨化設施改善河川水質,民眾近水意願提升,後續建置印象大橋完成沿線22公里自行車步道最後一塊拼圖,已成為桃園地區一處多功能遊憩水岸。

該計畫初期盤點了南崁溪在生態面向、道路連結及空間資訊的不足之處,並提出策略以提升整體南崁溪水岸服務機能,例如以LED低色溫節能減碳路燈,降低生態敏感區干擾,營造河川友善物種的棲地。除了整平路面,並以專用人行道及自行車道達到人車分道、設置橋下穿越道搭配防洪安全管理等方式提升交通安全。此外,並將河濱自行車沿線牌面導覽圖統一型式,佐以圖號易讀的簡短資訊,整合大桃園區自然、人文、歷史等景點資訊,提供使用者更多元友善的親水空間。

▲悠遊南崁溪水岸服務改善計畫獲肯定。(圖/桃園市政府水務局提供)

該計畫打造了南崁溪綠色生活圈及提昇環境美質,營造明亮活潑的藍帶空間,使南崁溪水岸具備休閒、娛樂及生態保育的功能,讓水岸自行車步道成為桃園民眾的交通路網新選擇。計畫推動後產生具體的標竿價值,首要包含凝聚在地認同,由水環境巡守志工和市府水務局、環保局三方合作,偵查水污染,監視河川水質,及清除河道垃圾,公私合作巡護廣闊之在地河川環境、生態及文化。另外,南崁溪自行車道使用人次倍增後,透過流域顏色管理辨識定位,提供區段識別安全網及緊急救護區位地圖牌,能使民眾確認路段以便緊急通報聯絡,加速必要的緊急救護需求。最後值得一提的是,本計畫延伸南崁溪橫向路網,跨域結合本市都發局、交通局、捷運工程局自行車及大眾運輸路網,並讓南崁溪水岸設施得以和周邊資訊,如濱海自行車路網、坑子溪水岸步道、桃林鐵路自行車道及機場捷運站等資訊充分連結,滿足使用者不同面向需求。

南崁溪為桃園第一條水岸自行車道,河岸沿線廣設休憩綠地、運動公園、景觀跨橋、寵物示範公園及天幕球場等休閒設施充足,桃園市政府積極治水及營造河濱優質水岸藍帶,未來將持續推動河川水岸環境營造,利用有限的水岸腹地營造親水城市空間,推動桃園成為優質宜居城市並創造桃園觀光新亮點。(桃園市政府水務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