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講客宣傳列車」苗栗開講 共下開口延續母語文化

記者翁一如/綜合報導

為傳播講客精神,客家委員會攜手地方政府、客家藝文團體及民間社團共同辦理「講客宣傳列車」活動,並於全臺重點客庄鄉鎮巡迴,於(9)日來到苗栗縣頭份市。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大力呼籲,我們這一代人要將傳承客語作為人生的目標之一,其實沒有那麼困難,敢講、願意說才是最重要的,每一個人都是客語復興大作戰的尖兵,大家共下來加油!

客委會致力推動客語復興,楊長鎮表示,過去這段時間,政策上主要是兩大方向,一是協助學校來推行本土語言教育、沉浸式教學、使客語結合12年國教校訂課程;另一方面,則大力推動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鄉鎮市的通行語,依當地客家人口比例通過客語認證。而目前也展開了第三個作戰方向,也就是邀請大家在各種公共場合、社區生活,相互鼓勵講客家話,「講,就對了!」,以建立客語社區復興的概念。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與響應活動的鄉親、孩子拿著運動毛巾文宣開心合影。(圖/客委會提供)

由客委會推動的「搶救客話大作戰」講客宣講巡迴列車,透過一系列客家藝文展演與講客宣導,提升民眾講客意識。目前已於屏東、高雄、雲林、南投、臺中等地辦理,本週末於苗栗舉辦3場宣講活動,邀請劉劭希、羅思容與孤毛頭、黃稚嘉摎少女卡拉、東東樂團、神棍樂團等優質團隊,來分享親身母語創作與傳承推廣故事。接下來列車也將至新竹、桃園等地巡迴,歡迎大家踴躍參與,共下和家人、孩童及身邊人講客語,共同努力搶救客話,時時講客語、儕儕講客語(人人講客語),講,就著了(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