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邁向 「區區親子館」「公托倍倍增」臺中爸媽 全臺最幸福

記者張辰卿/台中報導

伴隨著日前開幕的臺中市新社區第1間親子館和第1家公托、以及臺中市烏日綜合社會福利館落成啟用,臺中友善育兒環境再次升級,不僅親子之間又多了幾處共創美好記憶的好去處,年輕的父母們也大幅減輕經濟負擔,也難怪越來越多家長們會說「生活在臺中的爸媽,真是全臺最幸福」。

「每次送寶寶上學,寶寶都牽著托育老師的手頭也不回地走進公托,完全能感受到孩子對環境的喜歡」、「很放心將孩子交給公托照顧。托嬰中心提供各式各樣的教玩具設備、安排適齡適性的教保活動、也根據幼兒月齡,提醒家長不同階段的注意事項,相當貼心,也很感動」,這些來自公托父母的正面回饋,都源於臺中市府的用心規劃與對父母辛苦的感同身受,為了實現友善育兒城市的目標,市府推動「區區親子館」及「公托倍倍增」計畫,不但減輕年輕家長負擔,也讓整體托育環境更加完善。

▲新社跟烏日親子館及公托開幕,臺中育兒量能再提升。(圖/臺中市政府社會局提供)

每個計畫的實現,都需要大家的共同支持,就像新社的兩個第一,首間親子館和首家公托,當初其實是新社、復盛、中正3里的聯合里辦公室、視聽教室與研習展示空間,在多方人士及單位的努力跟支持下,才有了現在的空間。館址位在新社多功能綜合商業大樓2樓,公托提供日間托育,由專業托育人員照護28名0至2歲嬰幼兒,收托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8時到下午6時,每月收費僅7,000元。

社會局提到,新社以香菇聞名,因此親子館除設計香菇當吉祥物外,親子館內還有一朵大杏鮑菇玩具櫃;規劃閱讀區、美術區、大肢體活動區、益智操作區、角色扮演區,館舍空間更有童趣,讓入館孩童從小認識家鄉特色,親子館提供0至6歲嬰幼兒及其家長托育諮詢、親職教育、親子活動、教玩具借閱等福利服務,服務時間為週二至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

▲市府的用心規劃,減輕了不少年經家長的負擔。(圖/臺中市政府社會局提供)

除新社外,烏日首座綜合社會福利館也在日前落成啟用,社福館建築體為ㄇ字形3層樓建物,1樓設置烏日三和公托,收托60名0至2歲嬰幼兒;2樓設置親子館,提供0至6歲嬰幼兒及其家長托育諮詢、親職教育、親子活動、教玩具借閱等福利服務;3樓提供婦團及女性休閒舒壓與學習成長的多元空間,包括多功能活動室、視聽室、韻律教室和廚藝教室等,讓大肚、烏日及龍井的家庭及兒童有完善的活動空間,滿足居民幼兒照護、親子活動和婦女培力的需求。

社會局表示,烏日是臺中第37處公托,同時也是第26間親子館,公托數邁向8倍增,「區區親子館、公托倍倍增」的目標正在逐步落實,期盼讓臺中的孩子們獲得更好的照顧,同時減輕年輕人的照養、經濟負擔,安心成家。

▲烏日社福館是烏日區第一座綜合社會福利館。(圖/臺中市政府社會局提供)

想了解更多相關資訊,可上臺中市育兒資源網(https://parent-child.taichung.gov.tw/index.aspx)查詢。(臺中市政府社會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