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世界綠色大學評比 大葉大學全球第55名、全台第4名

記者蕭麗鳳/彰化報導

2023世界綠色大學評比(UI GreenMetric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成績揭曉,全球計有84個國家、1183所大學角逐殊榮,大葉大學的綠色行動深受肯定,獲評全球第55名、全台第4名,第十度蟬聯全台私立綜合大學第一名。大葉大學全方位打造綠能校園,並將節能減碳與環境永續發展觀念融入課程,攜手各級學校與社區,推廣永續教育,積極落實大學社會責任,攜手中學、小學,推動永續教育向下扎根。

大葉方文昌校長指出,由印尼大學2010年發起的世界綠色大學評比,評分項目分成基礎設施、能源與氣候變遷、廢棄物處理、水資源、交通運輸、教育與研究,大葉大學在每個項目都獲得很好的成績。在能源與氣候變遷項目,大葉大學獲得1700分,比去年又進步了100分,在台灣上榜的大學中也名列第2高分,以節電來說,學校一方面推動ISO14001環境管理系統及ISO50001能源管理系統,另一方面,運用智慧監控系統來減少資源浪費,一般大學單位面積年用電量約66.7 kWh,大葉大學僅46.3 kWh,學校之所以能夠有這麼好的節能成效,導因於早在民國98年,就率先全國在宿舍建置太陽能熱水器,透過太陽能、熱泵、監控三者搭配,達到全效性的節能,屋頂太陽能板可以發揮隔熱作用,熱泵預熱搭配不同季節的溫度調控,在夏季降低熱水溫度,節省電力使用。在交通運輸方面,大葉獲評1525分,比去年增加50分,學校建構大眾運輸校園交通網絡,包含大學城525接駁車、員林生活圈交通車、彰化生活區交通車、烏日高鐵接駁車等,提供便捷並且節能減碳的交通服務。

▲大葉大學全方位打造節能減碳的校園。(圖/大葉大學提供)

方文昌強調,大葉大學是國內第一所通過環保署環境教育「機構」及「設施場所」雙認證的大專院校,以「永續綠色大學」為願景,創校以來經過綠化、美化、淨化不同階段的努力,透過保護自然生態、綠能技術研發、資源回收再利用,打造節能減碳的校園,並在課程導入環境教育與永續教育,深化學生的綠色素養與未來競爭力。

▲大葉智慧監控系統避免能源浪費。(圖/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大學現在進一步以永續化為目標,因應2050淨零碳排趨勢,學校不只是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開設課程,更積極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將校園打造為永續實踐場域,開展出「水循環再利用系統」、「日照樂活」、「友善栽植與生產」、「碳盤查、森林碳匯」、「潔淨能源」五大主軸,攜手中學、小學,推動永續教育向下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