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用鏡頭看鳥事∕紫嘯鶇匆匆飛過 傳出腳踏車剎車聲

許多人在台灣淺山健行時經過溪畔,往往會聽到一陣尖銳刺耳類似腳踏車剎車「滋」的聲音,接著看見一道藍紫色影子快速閃過眼前,在還沒有看清楚之前,一切又恢復寂靜。不過,有經驗的人很快就能猜出,這是臺灣紫嘯鶇現蹤了!


▲臺灣紫嘯鶇會發出類似腳踏車剎車的叫聲。(圖∕周俊雄攝)

臺灣紫嘯鶇(Taiwan Whistling-Thrush)屬於臺灣特有種普遍留鳥,又稱琉璃鳥、烏磯(臺灣話:Oo-ki)、紫嘯鶇,是雀形目鶲科嘯鶇屬下的一種鳥類。牠的身長大約28-30公分,翼展42-50公分,平均體重117公克。牠們大多棲息於中低海拔400至2100公尺之間的森林中及溪澗旁。在中國大陸有一種近似的白斑紫嘯鶇,全身密布不同程度的白色細斑點,與台灣紫嘯鶇不同。


▲紫嘯鶇以昆蟲、無脊椎動物、兩棲類爬蟲為主食。(圖∕周俊雄攝)

紫嘯鶇雌雄同型,虹膜紅褐色,嘴黑腳黑,全身主要呈深藍或深紫藍色,樹蔭下遠看大致呈藍黑色,前額肩羽和胸、腹具寶藍色金屬光澤,上嘴基有黑色細毛。台灣桃園機場捷運公司以紫嘯鶇為吉祥物,「鶇鶇」於是成為代言人,全部以紫色調為主,讓人感覺像是新物種,比較難與真實台灣紫嘯鶇連結。

在低中海拔林中的溪澗峽谷和岩壁,要看見紫嘯鶇並不難。但是牠的領域性較強,生性機警,很少出現於太過空曠的地方,大多單獨出現在溪谷岩石上,或是在林緣蔭濕地帶活動,停棲時常將尾羽張開成扇形並做類似蹲下的動作。此等鳥類築巢於溪邊岩壁、樹洞,甚至人工設施如隧道及橋墩等,有時甚至築巢於瀑布或攔沙壩背後的山壁,育雛期親鳥頻繁在水幕前後穿梭出沒,顯得相當特別。


▲臺灣紫嘯鶇育雛。(圖∕周俊雄攝)

紫嘯鶇是肉食性,以昆蟲、無脊椎動物、兩棲類爬蟲為主食。雄鳥在繁殖期經常發出高頻囀鳴而富變化,叫聲很像是腳踏車的煞車聲,相當刺耳;到了3至9月的繁殖季,聲音會轉為柔和的雌雄對唱形式。繁殖時,採一夫一妻制,每巢下蛋2至4枚,孵化期為12至14天,並於孵化21天後離巢;儘管棲地因人類開發而成破碎狀,數量仍然穩定,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列為無危物種。

根據文獻記載,臺灣紫嘯鶇第一次被描述是在1862年的倫敦動物學會期刊中,由約翰・古爾德所記敘的16種在臺灣發現的新物種之一,一些標本由史溫侯所提供,並明確指出臺灣紫嘯鶇與中國大陸的白斑紫嘯鶇不同。白斑紫嘯鶇在台灣是迷鳥,在金門地區數量稀少,可能屬於過境鳥、冬候鳥或留鳥,在馬祖地區則是留鳥。(本文作者∕資深媒體工作者、專業鳥導暨宜蘭左岸藝廊藝術總監:周俊雄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