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出國攜帶藥物返國要注意! 避免違規受罰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出國旅遊風潮再起!國人總會趁機採購一番,採買藥物及保健食品就是常見的情形,宜蘭縣政府衛生局提醒民眾,若想購買或攜帶自用藥品回國,應先了解及遵守自用藥品的限量規定,避免因違規而受罰!

衛生局指出,國人出國旅遊,可能自國外購買中藥製劑或中藥材回國,但購買藥品必須注意相關法令的規定。依照我國入境旅客攜帶自用中藥藥物限量的規定,每種中藥材1公斤,不可超過12種,且中藥製劑每種至多12瓶(盒),合計以不超過36瓶(盒)為限;逾量藥品如未經衛生福利部核准,領有輸入同意文件,不能攜帶入境,而且攜帶入境藥品千萬不可販售,以免觸法。

衛生局長徐迺維呼籲,民眾出國旅遊一定要事先調查清楚各國攜帶藥品出入境相關規定,以免不慎觸法,得不償失。購買任何中藥,必須確認是合法製藥廠所製造,千萬不要購買來源不明及非合格藥商之藥品,一旦有任何症狀或疾病出現時,應盡快尋求合法醫師診治較為適當,才能避免損害自身和親友的健康。

除了出國前確認好出入境國家的相關規定外,如需隨身攜帶處方藥,也建議備妥醫師處方箋
(或證明文件)供查驗。不清楚是否要申報?走紅線檯問海關就對了!相關訊息請到關務署
─自用藥物旅客通關規定:https://reurl.cc/0XMZdA;食藥署─個人輸入自用藥品專區:
https://reurl.cc/QbKZ5Z查詢。

更多「食品安全」、「廣告管理」、「中藥管理」相關訊息在
https://www.ilshb.gov.tw/index.php?catid=14&fieldid=5&cid=30&id=2928&action=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