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向李淑德教授致敬 小提琴家胡乃元屏東首演巴赫獨奏

【記者戴英薇/屏東報導】 今年1月,高齡94歲的李淑德教授榮獲第四十二屆行政院文化獎,再度標誌這位出身屏東的「小提琴教母」,對臺灣音樂教育的卓越貢獻。屏東南國音樂節「李淑德教授繁星系列」,特邀她的傑出門生於屏東接棒演出,12月24日下午2點半於屏東演藝廳,由知名小提琴家胡乃元打頭陣,以三部巴赫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與組曲,向這位偉大的樂教工作者,致上崇高敬意。

屏東縣政府表示,李淑德教授一生奉獻於小提琴教育六十餘年,培育無數音樂人才,屏東深以她為榮。小提琴家胡乃元 1985 年獲得比利時伊莉莎白女王國際音樂大賽首獎,也是第一位華人於此大賽獲獎的首例。胡乃元的演出遍及世界各地重要的音樂廳,並常與國際知名的指揮及樂團合作演出。

胡乃元記得李老師曾經在他的一場獨奏會上聽過他拉的安可曲目,就是巴赫無伴奏小提琴曲,並說他應該多拉、多教這些曲目。

這場屏東演出是胡乃元首度全場安排巴赫無伴奏小提琴作品,呈現對巴洛克音樂愈行愈深的研究和體會,現在的胡乃元演奏巴赫無伴奏流露出一股尊貴質樸的感動,那是對音樂的崇敬與敬畏,也是執著且深層的心靈對話。

這場節目除了12月24日胡乃元的獨奏外,12月23日下午3點在演藝廳辦理大師班,以徵選的方式,由他親自挑選優秀的小提琴學子,將李淑德教授的教學精神繼續傳承下去,屆時也歡迎已購買12月24日演奏會的民眾憑票根免費入場前往旁聽,詳細資訊請到屏東藝遊臉書粉絲頁,售票資訊請上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