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人類續命的 「北非橫貫大運河」

▼重德對北非的印象受到電影《北非諜影》的影響不小。(圖/李重德提供)

李重德  2023/12/4

重德在前面的數篇文章中已經闡明了「北非橫貫大運河」將帶給「撒哈拉沙漠」生機,讓原來比臺灣大上261倍的沙漠與岩漠變成水草茂盛有魚蝦稻米出產的「世界新農糧基地」。

重德也在前面的數篇文章中已經闡明了「北非橫貫大運河」所推動的一系列包含「光電金字塔」與「光電樹林」以及「沙漠藻田」等,將讓人類在未來面對世界末日浩劫時能過躲藏在地窖中30年,來獲得核戰後的地球重新淨化的空間與時間。

因此,重德把「北非橫貫大運河」視為是人類續命的大運河。在神佛的啟發下,重德已經攻克了未來興建「北非橫貫大運河」的許多關卡,但是除了科技上的關卡之外,當地複雜的種族衝突,以及國際強權的插手,無疑是最必須要先克服的問題。

因此,本文就專注於此,繼續深入研究運河途經的各國政局,以及研究「北非橫貫大運河」如何爬上「非洲高原」:

2023/11/30 22:19 重德在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群組貼文如下:

本會指派12/5參加友會晚會之代表名單如下:

1.李重德。本會理事長。

2.凌哲雲。本會副理事長。

3.凌陳粧。國際獅子會總會前秘書、崗鳳獅子會長。

4.凌氤寶。本會首席高級顧問,前金管會委員,前臺灣人壽董事長。

5.蘇惠倉,本會理事。

6.阮慶煌,本會理事。

7.吳帝鞍,本會理事。

8.鍾英二,本會理事。

9.黃建富,本會監事。

10.林梅娣,本會監事。

11.陳瑞宏,本會高級顧問。

12.李樑堅,本會高級顧問。

13.梁秋生,本會高級顧問。

14.陳福到,本會高級顧問。

15.林智鴻,高雄市議員。

16.張世昌,貿協高雄辦事處主任。

17.黃麗櫻,貿協高雄辦事處副主 任。

18.余憲仁,本會高級顧問。

19.黃晧瑜,本會公司永久會員智多公司董事長。

20.林正中,林智鴻市議員服務團隊執行長。

2023/12/1 07:15  重德 在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群組貼文如下:

大海上的金字塔  沙漠中的大海輪

未來,或許您會在大海上看到了金字塔,但這不是海市蜃樓,而是重德的傑作。

因此,當您們未來在撒哈拉沙漠中看到大船行駛在沙漠時,也不要懷疑這是海市蜃樓,因為這也是 重德 的傑作。

2023/12/1 08:34  重德在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群組貼文如下:

我的「蝙蝠」吃定「魚鷹」

前兩天,又聽到了美軍「魚鷹」飛機墜毀,造成人員死傷,其實,「魚鷹」飛機是一個失敗的設計,因為它是由左右兩個旋可轉螺旋槳方向的發動機所帶動,這造成了很多盲點。

首先,第一個盲點是「魚鷹」飛機在垂直起降與水平飛行時都是仰賴同一組螺旋槳,這是一個不太好的安排,因為垂直起降時的螺旋槳斷面應該是「鳥翼」型的上側弧形而下側平板形,以使得槳動部分構成一個氣墊托盤,其使用的原理是「白努力定律」。

而推動前進的螺旋槳則應該隨著距離槳軸遠近而讓螺旋槳的斷面有不同的空氣的切角,以使得槳如同一根打進以空氣為材質的螺絲釘一樣,因此較好的螺旋槳飛機其「螺旋槳的攻入角」是可以隨著飛行速度而調整。

其次,第二個盲點是「魚鷹」飛機在垂直起降與水平飛行的轉換,存在著支持飛機不墜的上升力是要仰賴飛行速度所帶動的翼面上升力或是要仰賴螺旋槳轉換為垂直時所創造出來的氣盤托力的矛盾,這個矛盾會隨著轉換時的氣流,轉換的時間,轉換的平衡而存在著危險,特別是在飛行高度不太高的時候。

其三,由於「魚鷹」飛機是由左右兩個旋可轉螺旋槳方向的發動機所帶動,而這兩個螺旋槳就如同桌上的一根筷子,而飛機機身就如同架在這根筷子上的另一根筷子,試問要如何讓在上面的筷子永遠保持著不碰觸到桌面,用啥來調整其頭部或尾部的下沉呢

因此,重德很早就設計出一種名叫「蝙蝠」的垂直起降多功能戰鬥飛機,它除了具備重德所有自造飛機的共同特點──「匿蹤」之外,最大的特點是它能如同「魚鷹」飛機一樣的垂直起降,放下5名陸戰隊員,但是它又能先對地面進行飽和攻擊的精確投擲炸彈。

「蝙蝠」戰機能夠如此輕巧的垂直起降與水平飛行,因為它有三個可以變動推進方向的螺旋槳,因此它在「垂直起降」時就構成了一個「等邊三角形的三點支撐」。

而且「蝙蝠」在水平飛行則可以視飛行高度而三槳並用,或只用一槳(尾槳),或只用兩槳(左右槳),並兼用尾端的那兩個合計800公斤推力的小渦扇噴射引擎。

為何 「蝙蝠」戰機能有三個可以變動推進方向的螺旋槳,這是因為重德應用自己所發明的「無軸驅動器」,而使得這三個螺旋槳是「無軸」的,也就是說這三個槳都沒有發動機,因此 「蝙蝠」戰機就沒有轉角度就是「轉換發動機」的問題,這讓「蝙蝠」戰機的重量減輕甚多(至少減2000公斤),而且飛控更安全可靠。

前面說到「蝙蝠」戰機尾端裝有兩個合計800公斤推力的小渦扇噴射引擎,這是為了讓「蝙蝠」戰機能飛行在3萬英呎(約10000公尺)的設計,因為飛行在這高度時空氣阻力較小,因此飛行速度可以較快,但是空氣稀薄所以必須靠噴射引擎來補充推力。

此外,這個飛行高度意味著地面的防空機關槍炮、短程防空飛彈都打不到。

最後,重德要告訴大家這款戰機為何名叫「蝙蝠」,這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它的外型像極了正在飛行的真實蝙蝠(90%的相似度),而且它通常是在夜間出擊,並且群體飛行作戰

因此,「蝙蝠」裝備了如同真實蝙蝠一樣的「超聲波雷達」,所以能精準的用超聲波之回波觀察到數百公尺內空中與地面的物體動靜與型態,並分辨出何處有生物,何處是建物與船艦或坦克。

2023/12/3 09:12  重德 在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群組貼文如下:

我的「雙向載船電扶梯」讓水往上流

以上的兩圖是說明「巴拿馬運河」如何讓船隻越嶺而另一邊的大洋的模式,這是用兩道水閘門來關門進水或放水以抬升或下降船位的模式。

「巴拿馬運河」的模式是只能適用於中間山頂有一個大湖,以及有源源不斷的湖水供應水閘門內的注水與放水。

但是,誰來保證山上的大湖永遠水源充足呢?這就是為何「巴拿馬運河」經常會停擺的主因。

因此,「巴拿馬運河」的模式完全不適用於重德擬橫越撒哈拉沙漠的「北非橫貫大運河」,因為不僅每一個高原都沒有一個大湖,甚至於連一滴水都找不到。

事實上,重德要建設「北非橫貫大運河」的主要目的並不是為了航運,而是要將大量的海水透過運河而送達「撒哈拉沙漠」的中心,並將這些海水抬升到200–600公尺高的「非洲高原」上來形成沙漠中的無數「鹹水湖」。

因為「鹹水湖」位在高位,水往下流,所以在比湖低位的沙漠都因灌溉渠道的送水而有水源了,而我們只要在途中將這些海水淡化,末端出來的就是淡水了。

因此,這個「北非橫貫大運河」平時在無船通航時,它在地形海拔每增50公尺─100公尺處就設一個「水往上流」的設施,來汲取運河水到下一個高程的「鹹水湖」。

但是,由於「北非橫貫大運河」兼有連結「北大西洋」與「紅海」的航運功能,以及讓「馬利」、「尼日」、「查德」這三個內陸國通海的使命,因此這個「水往上流」的設施就必須是一個可以將數十萬噸的船舶連同支撐它的海水一起抬升或下降的裝置,而不能是簡單的汲水唧管與泵。

重德曾考慮的解決方案包含有做超大型的「電梯模式」、「翹翹板模式」、「摩天輪模式」,但是昨夜夢中給的靈感,讓 重德 決定了要採用「雙向載船電扶梯模式」

這主要的考慮因素是安全性,試想萬一電梯的纜線斷掉,幾十萬噸的貨船從17層樓摔到地上的慘況將會如何?然而「雙向載船電扶梯」縱然停擺時,船仍會停在梯上,所以安全的多。

而且,這個「雙向載船電扶梯」並不是懸空的,它的下面直接就是岩壁坡面,因此無虞坍塌。

並且這個「雙向載船電扶梯」的滑軌上裝有數百個可制動的齒輪,來驅動或制動已經裝載船隻的數十萬噸的「載船大水箱」。

因此,這個「雙向載船電扶梯」將以不超過45度的坡度,以及每分鐘提升10公尺的速度上山或下山。

當然,在沒有要載送船隻時,所有的「雙向載船電扶梯」都只載運運河中的海水向更高一層的「鹹水湖泊」來送水。因此每一個「雙向載船電扶梯」在一個小時內都可以送數十萬噸的海水到更高的沙漠去供應各生命生存的各種需求

2023/12/2 17:49  重德 在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群組貼文如下:

「雙向載船電扶梯」其實就是「蹽溪過嶺火車」

如果要說「北非橫貫大運河」是一條5700公里的直通大運河的話,重德還毋寧說它是「北非橫貫運水大鐵路」。

因為「北非橫貫大運河」在每一個河面升降段處其實都是用一個「載船大水箱」來將船連同船體外面的「托船水」打包,一起被一組「可以蹽溪過嶺的火車」拉動,來上下每一個運河的「跌水處」。

有沒有搞錯,船是被火車拉上山?沒錯,數年前我就曾以臺灣作電腦模擬,有這種「可以蹽溪過嶺的火車」來拉動,我的船確實是可以開上「中央山脈」的。這個模擬實驗從「臺灣海峽」的「濁水溪口」出發,到「仁愛鄉」上到「能高山」,走稜線到「奇萊山」、「大禹嶺」,到「天祥」時再進到「立霧溪」,而在「花蓮縣秀林鄉崇德村」出「太平洋」。

「北非橫貫大運河」到河面水位調整段時,有左右兩列「可以蹽溪過嶺的火車」以行駛在兩組登山軌道(如圖中間有齒軌)上來拉動中間的一個「載船大水箱」而中間的這一個「載船大水箱」底部與兩側另有滑軌與螺旋桿來承重與驅動。

我給大家一點概念,大家可能坐過「阿里山眠月段登山小火車」,因為它的坡度不大,所以還可以採用傳統「鋼軌與鋼輪」。

然而,全世界最陡的高山鐵路在瑞士,它必須爬30度的陡坡,因此它採用了三軌,中間的那一軌是「齒軌」,因此驅動火車的並不是火車兩側的「鋼輪」,而是火車中間的「齒輪」。

再回到了「北非橫貫大運河」來看,如果我們只想要用「鋼輪與鋼軌」來輸送數十萬噸的「載船大水箱」,由於「鋼輪與鋼軌」只能用於坡度6度以內的爬坡,因此我們回頭來算算看那這一個爬坡要從何處爬起。

三角函數的正切tan 6° = 0.105104235,也就是坡度為6度的爬坡,水平移動1000公尺時,其垂直就移動了105公尺。

因此,5700公里的運河,若用這種在河道鋪設鋼軌的方式,而全程以火車爬6度山坡的模式,假設最高點恰恰好是在路途一半的位置,假設這一條運河若從頭到中間點都在爬坡,那麽這條運河就可以一直開到了285,000公尺的高度了,也就是說它可以開到外太空了。

當然,事實上「北非橫貫大運河」的99%河段都是平的,每一段的距離至少有數十到上百公里。

因此,我們只會運河的在陡升降處,由東往西以及西往東兩方向,各設約8個「火車載船爬山」的路段。每一升降段的高低差大約50公尺到100公尺。

因此,我們的運河最高也只有800公尺的海拔而已

因此,「北非橫貫大運河」上面的火車並不是全程在運河上拉動這「載船大水箱」的,而只是在河面水位升降段才出馬,其餘在同一河面時都是由輪船以25節(時速45公里)的自航模式來移位的

雖然我們把坡度設在6度以內,但是為了安全起見,我們是左右各以一條包含中間齒軌的「三軌鐵道」以及前後各兩節火車頭來拉與推這個數十萬噸的「載船大水箱」。

因此它除了有「鋼輪與鋼軌」的摩擦力之外,也有中間「齒輪與齒軌」的咬合驅動力,它還具有制動的功能,所以很安全。

但是,每一個「載船大水箱」都是數十萬噸的負荷,需要超過數百個驅動齒輪,因此我們除了在軌道的「中間齒軌」上,以火車動力的「齒輪」來驅動之外此外,在「載船大水箱」外側還有數條由坡道經「螺桿」所傳來的爬坡推動力

有驅動力就會有反作用力,因此荷重與反作用力必須均勻分配在全軌道上,而反作用力很可能會造成「順向滑坡」的崩潰,重德 雖然是這方面的專家,也是全國特考土木科第一名,但也不敢輕鬆看待,因為變數太多。

其中的一個變數就是在運轉中,若有地震發生時,數十萬噸的水體與船體勢必搖晃不已,很難不發生重大的損害。

因此,地震的預警是非常必要的,我們將爭取一到三分鐘的應變時間來停車固定與啟動船體與「載船大水箱」壁間的所有緩衝氣墊,以及用特殊的「阻尼器」來逆向平衡地震波

2023/12/4 8:45  重德 在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群組貼文如下:

「北非橫貫大運河」串聯非洲最窮困與最動亂地區

五個國家的政局都是高動亂

其實,還有一個非科學性的變數,那就是「北非橫貫大運河」沿線的五個國家─茅利塔尼亞、馬利、尼日、查德、蘇丹,全部都處於政局不穩定的情況。以下就是這五個國家過去以來的政治情勢:

茅利塔尼亞─1960年11月28日宣布獨立,獨立後經歷多起政變。2005年8月3日,總統衛隊趁總統塔亞不在國內之際發動軍事政變。2008年8月6日,茅利塔尼亞發生軍事政變,總統阿卜杜拉希和總理瓦格夫被扣押。2009年7月18日舉行總統選舉,政變領導者穆罕默德·烏爾德·阿卜杜勒·阿齊茲當選。遜尼派伊斯蘭教法茅利塔尼亞司法體制中起著決定性的作用。

馬利─1960年6月20日馬利聯邦法國獨立,從其獨立到1991年一系列獨裁者統治馬利。2012年1月,圖瓦雷克人在北方發動武裝叛亂,馬利北部衝突開始。2013年1月,伊斯蘭反政府武裝向南方進軍,2020年8月18日馬利發生軍事政變,總統與總理遭叛軍扣留。總統宣佈辭職並解散議會。2021年5月24日二度政變,軍政府領導人就任臨時總統。2022年1月9日,至多延後5年才舉辦大選,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ECOWAS)會員國同意關閉與馬利接壤邊界,並實行一系列的經濟制裁。

馬利臨時總統戈伊塔(見圖)因延遲選舉,遭「西非經濟共同體」制裁。(資料照,路透)

尼日─2021年3月30日晚上至31日,新一任總統穆罕默德·巴祖姆宣誓就職前夕,軍方發動軍事政變,但被挫敗。2023年7月26日,巴祖姆政權在軍事政變中被總統衛隊推翻。西非各國說要聯合軍事干預,但是迄今卻無任何行動。其實多國在尼日駐軍打擊「薩赫爾地區」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

截至2023年7月,法國尼日有1,000至1,500名軍人,美國尼日的駐軍約有1,100人,有兩個無人機基地。義大利尼日的駐軍約有300人。歐盟尼日有大約50至100名軍人。自2012年以來,美國已挹注約5億美元幫助尼日加強安全。德國則在今年4月份宣布,參加為期3年的歐洲軍事任務,旨在提高尼日的軍事實力。何以這樣強大的多國駐軍卻無法阻止軍事政變?令人費疑猜。

尼日阿卜杜拉赫曼上校(藍衣者)透過電視演說,宣布貝佐姆政權已遭終結。(法新社)

查德─1960年─1996年,查德實行一黨制。查德北部鄰國利比亞介入查德內戰,1983年支持叛軍大舉進攻,法國支持查德政府,在查德中部建立防線,並在1987年擊退利比亞軍隊。

法國支持的哈布雷總統以貪污和暴力的手法鞏固政權,他的將軍伊德里斯·德比在1990年把他推翻。

法國是對查德影響力最大的外國國家,在查德有1,000駐軍,過渡總統德比依靠法國協助打擊叛軍,法國也為查德軍隊提供運輸和情報支援,以防止地區穩定被完全破壞。

但是查德法國的關係因為1999年美國埃克森美孚公司得到石油開採權而惡化。

其實,查德近幾個月以來緊張局勢加劇,針對總統穆罕默德·卡卡(Mahamat Kaka)的抗議示威前所未有地大幅增加。卡卡於2021年4月接任父親總統大位,原先承諾在18個月的過渡期後將重新舉行大選,然而,他卻在2022年10月1日宣布將選舉時程推遲2年後,並在移交權力最後時限結束的10月20日過後繼續執政,激怒人民。

查德總統穆罕默德·卡卡(Mahamat Kaka)的執政之路似乎也「卡卡」

但是,查德政府在2023年3月23日突然發出聲明指出,埃克森美孚所有在查德境內的資產與權利將被無償徵用(國有化),包含子公司的碳氫化合物(石油、天然氣與石油化工)生產與探勘許可證。埃克森美孚日產量為2.8萬桶。

一夕之間就被查德政府無償徵用的埃克森美孚中非煉油廠

目前,查德東部的種族衝突情況惡化,聯合國難民署警告,查德可能發生類似蘇丹「達佛」的種族屠殺。

查德是一個種族衝突嚴重的國家,也是世界上最貧窮、貪污情況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蘇丹蘇丹曾被失敗國家指數評為「世界上最不安定的國家」,歸咎於軍政府在「達佛衝突」問題上的專制統治。2011年7月9日,南蘇丹正式宣佈獨立為「南蘇丹共和國」。1955年─1972年,「第一次蘇丹內戰」。1983年─2005年,「第二次蘇丹內戰」。

2003年7月,「達佛衝突」在蘇丹內戰中因為蘇丹政府放任並武裝遊牧的「巴加拉族」來對抗叛軍而爆發,錯綜復雜的民族和種族矛盾導致這一地區的暴力衝突持續不斷,交戰方主要分別為遊牧的「巴加拉族」(阿拉伯人為主)組成的牧民武裝部隊,以及非阿拉伯族黑人。聯合國統計「達佛衝突」已有45萬人死於暴力與疾病之下,以及有約250萬人流離失所,聯合國認定「達佛衝突」導致種族滅絕危機。

2019年4月11日,蘇丹發生政變,總統巴希爾請辭,解散政府、暫停憲法。2021年10月25日,蘇丹軍方發動軍事政變,「主權委員會」被解散。2023年4月15日,蘇丹武裝部隊和快速支援部隊在蘇丹多地爆發武裝衝突。

蘇丹到2004年8月為止因「達佛衝突」已被摧毀的村莊。

(來源:DigitalGlobe, Inc. and Department of State via USAID)

五個國家的經濟都是欠開發

茅利塔尼亞茅利塔尼亞主要的礦產為鐵礦,漁產品出口是最重要之經濟活動,主要的農業活動以畜牧業為主,主要農作物為粟、椰棗、稻米及玉米。稻米為主食,糧食無法自給自足,需仰賴進口。國民中有高達75%居住於都市地區及塞內加爾河沿岸地區。另外25%之民眾則過著游牧生活,因氣候炎熱乾燥,生活條件比較惡劣。

馬利馬利的黃金儲量探明達900噸,2018年黃金產量約61噸,金礦出口額占2018年馬利出口總額的44%。棉花是馬利的支柱產業,第二大出口產品,占國內生產毛額的8%,棉花產業從業人口約450萬。種植物有花生、玉米、高粱和棉花等。近年,馬利開始出口水果到西歐製作果汁,諸如:芒果、薑、洛神花等。

尼日尼日的鈾礦是出口貿易首位,已探明儲量為21萬噸,占世界總儲量的11%。採金業近年來發展迅速。磷酸鹽,儲量達12.5億噸。煤炭和石油資源也日漸重要。畜牧業是尼日的經濟支柱,在國內生產毛額中占40%,占外匯所得的50%。尼日氣候屬於乾旱熱帶性,終年炎熱少雨。平均氣溫攝氏30 °C。尼日高度依賴奈及利亞作為電力供給國。

查德查德連年不斷的內戰使外國投資者盡數撤離,2000年查德授權美國埃克森美孚公司開發蘊藏量估計達10億桶的石油資源。世界銀行堅持查德開採石油所得收益之中的80%要用於查德的發展計劃做為條件來資助建造一條連接油田和喀麥隆沿海地區的輸油管。超過80%的查德人靠自給耕作或畜牧維生,棉花生產是查德的主要工業,

蘇丹蘇丹全國半數以上的人口及80%的耕地,均在「白尼羅河」、「藍尼羅河」相夾之「半島」(Gezira)區以迄「喀土穆」。蘇丹人自「阿拉伯膠」灌木上收集「阿拉伯膠」,占全球「阿拉伯膠」產量的四分之三。紅海沿岸有小量的金礦、錳砂及鐵砂生產,西部馬拉山區有銅礦。

五個國家的人均都是極窮困

茅利塔尼亞─面積:1,030,700平方公里。人口: 4,165,800人(2016年估計),密度:4人/平方公里,平均壽命61歲(2011年估計)。2022年估計GDP(PPP)人均:6,920美元;GDP(國際匯率)人均:2,141美元。

馬利─面積:1,240,192平方公里。人口: 19,517,000人(2019年估計),密度:11.7人/平方公里,平均期望壽命為58歲。2022年估計GDP(PPP)人均:2,575美元;GDP(國際匯率)人均:896美元。

尼日─面積:1,267,000平方公里。人口: 22,840,000人(2019年估計),密度:13人/平方公里。2022年估計GDP(PPP)人均:1,434美元;GDP(國際匯率)人均:598美元。

查德─面積:1,284,000平方公里。人口: 15,747,000人(2019年估計),密度:8.6人/平方公里,人均預期壽命為47.2歲。2022年估計GDP(PPP)人均:1,704美元;GDP(國際匯率)人均:742美元。

蘇丹─面積:1,886,068平方公里。人口:43,375,000人(2019年估計),密度:16.4人/平方公里。2022年估計GDP(PPP)人均:4,441美元;GDP(國際匯率)人均:673美元。

重德 對北非的印象受到電影《北非諜影》的影響不小,但是這顯然與目前真實世界有很大的差距,北非各國在二次大戰之後雖然已經紛紛脫離殖民帝國的統治而獨立,但是各國的內戰與動亂卻比獨立前更甚,各國際強權也沒有真正的退出非洲,因此,顯然 重德 要開發建設「北非橫貫大運河」之前必須先整治一下當地的政經情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