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後山小調∕尋幽探勝 赫見光電海!?

看湖不是湖!看海不是海!竟是看到大面積的太陽能板發電,有人稱它為「光電海」。

不久前,和友人到鳳林慢活小鎭尋幽探勝,原野叢林間,赫然發現一處小規模太陽能板光電設施,原來是政府全力推展的綠能。

我們在另一處發現規模更大、形同湖泊的太陽能板發電,有人脫口而出是光電海,以光電海形容倒也貼切。

花東縱谷這一處原本大面積的河床開發農地,生長雜木或供其他農用,現被相中設置光電發電,這也是東台灣拓展大面積地面光電最早竣工的一座綠能光電。

居民說,面積66公頃太陽能發電,是目前東台灣大面積農地種電,他們以推動觀光旅遊,置身花東縱谷青山綠水的環境中自豪,但也為附近大面積光電的設立,感到不安。

地面光電板大面積發電,地方疑慮包括:幾乎都是國家風景區的花東縱谷是否繼續擴大種電?太陽能地面光電是否和觀光遊憇共生或衝突?是否影響環境?花東縱谷農地種電方興未艾,正引發各方討論。(本文作者∕資深媒體人:温富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