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東台灣指標媽祖廟『內政部績優宗教團體』東海龍門天聖宮11月25日特別邀請長期深耕人文人物紀錄片的陳正勳導演,為台東帶來『台灣佛教淨土先行者➖李炳南居士』紀錄片,並且選擇台東美術館舉行溫馨的公開首映分享會!(圖/東海龍門天聖宮 提供)

▲東台灣指標媽祖廟『內政部績優宗教團體』東海龍門天聖宮11月25日特別邀請長期深耕人文人物紀錄片的陳正勳導演,為台東帶來『台灣佛教淨土先行者➖李炳南居士』紀錄片,並且選擇台東美術館舉行溫馨的公開首映分享會!(圖/東海龍門天聖宮 提供)

【記者 陳法沛/專題 報導】在台灣的佛教歷史上,周宣德老師、李炳南居士與懺公師父,是台灣佛青運動的成就者。如果沒有他們三位奠定基礎,現今台灣知識份子要學佛的、或是願意出家的,不會很多;佛法就不容易走出迷信而有現在的興盛!

為了與漸行久遠的大時空歷史有更清楚的對望,11月25日東台灣指標媽祖廟內政部績優宗教團體東海龍門天聖宮,特別邀請長期深耕人文人物紀錄片的陳正勳導演,為台東帶來『台灣佛教淨土先行者-李炳南居士』紀錄片,並且選擇台東美術館舉行溫馨的公開放映分享會!現場賓客雲集,但週末下午大家都輕裝赴約,享受這場精神饗宴;到場的貴賓有:民進黨臺東縣部主委暨台東縣議員簡維國、前台東市長賴坤成、內政部移民署台東服務站專員陳允萍、台東縣政府秘書陳建廷、台東縣議會議長吳秀華秘書李宗芳、臺東市富岡里海神廟主任委員柯受球、富岡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昭明、台東市新園里長陳輝宗…等,以及台東縣議會議長吳秀華、副議長林崇翰、台東市長陳銘風、曾子南文化基金會曾王君董事長和范思筠董事…紛紛贈花獻上祝福。

▲陳正勳導演耗時十年完成李炳南居士紀錄片,希望能完整呈現李老居士在台灣推動這麼多機構、完整的一生。(圖/東海龍門天聖宮 提供)

李炳南居士,大家都尊稱『雪公』,他創立台灣第一個念佛的蓮社『台中佛教蓮社』推動老實唸佛、助念往生;他成立台灣第一個佛教圖書館『慈光圖書館』;舉辦慈光講座,長年不停為大眾講經說法;更設立台灣戰後第一個佛教醫院-台中大里『菩提醫院』;同時成立『慈光育幼院』救助87水災下的孤兒…,這些都是他在民國55年之前,就為台灣奠定的基礎,他做的事情大概就是現在慈濟在做的事情。他是慈善、醫療、教育、人文的先行者,更是台灣佛教淨土與佛青運動的先行者、留下了許多無形的精神夠我們後續的人再繼續往前進。

▲主辦單位東海龍門天聖宮宮主陳柔嫻表示,感恩陳正勳導演願意遠到台東分享這麼好的鏡頭故事,讓與會者可以透過沒有『佛法』二字的鏡頭去認識佛法!(圖/東海龍門天聖宮 提供)

主辦單位東海龍門天聖宮宮主陳柔嫻表示,非常感謝陳正勳導演以深厚的功力詮釋出李老居士受人景仰豐富的人生歷程,一部耗時十年的紀錄片要完成,中間必然遭遇許多困難和挑戰,『凡做好事,必遭魔障;困難越大,功德越大』;更感恩陳正勳導演願意遠到台東分享這麼好的鏡頭故事,讓與會者可以透過沒有『佛法』二字的鏡頭去認識佛法!前台東市市長賴坤成盛讚,他很感動一位佛教長老的紀錄片分享會,居然是道教的宮廟率先召辦、而一場小型的弘教盛典居然是辦在美術館咖啡廳以這樣的型式呈現,他看見了天聖宮宮主陳柔嫻這幾年不斷努力在用更現代的方式讓宗教和土地及和年輕人的距離拉近,想方設法讓信仰真正融入生活!

陳正勳導指出,他從十年前拍瑞城書局,瑞成書局是台灣的百年書局,從民國元年至今,第一代創辦人有護持李炳南居士,片子當時在全台灣巡迴大概500多場,並且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參加韓國釜山電視節;在台灣巡迴的過程中又有很多觀眾說,『您片子中有提到李炳南居士,可是只有兩三分鐘,很可惜,李炳南居士更應該值得去拍』;於是導演十年前發心要拍李炳南居士。拍片的過程遇到不少困難,李炳南居士在台灣有成立很多機構,導演希望能完整呈現李老居士在台灣推動這麼多機構、完整的一生。導演回憶起,紀錄片要開拍的前兩三年被罵到非常慘,想說這麼重要的人物怎麼會是這麼年輕的導演來拍?!他也曾經有一度想放棄,把所有李居士的檔案資料全丟進資源回收桶,但突然又看到那句話『凡做好事,必遭魔障,困難越大,功德越大』所以要歡迎困難。這十年中,導演也進內陸好幾趟,李炳南居士是山東人,有拜訪李炳南居士的孫女、台灣早期菩提樹雜誌的創辦人朱斐居士、李炳南居士的侍者鄭勝陽居士,也到大陸山東濟南去拍李老居士的墓…,南來北往十年,當中希望能將李炳南居士完整地呈現。

▲前台東市市長賴坤成盛讚,他很感動一位佛教長老的紀錄片分享會,居然是道教的宮廟率先召辦、而一場小型的弘教盛典居然是辦在美術館咖啡廳以這樣的型式呈現,他看見了天聖宮宮主陳柔嫻這幾年不斷努力在用更現代的方式讓宗教和土地及和年輕人的距離拉近,想方設法讓信仰真正融入生活!(圖/東海龍門天聖宮 提供)

陳正勳導演說紀錄片在今年9月17日起全台放映,慈光圖書館董事長曾提到一個神祕數字『37』:李炳南居士從23歲弘揚佛法到60歲,37年;60歲在台灣開始弘揚佛法到97歲,正好也是37年;今年也恰是李炳南居士逝世37周年,他人生的第一部紀錄片出現開始在弘揚他的精神,而導演也正是37歲時開拍李炳南居士的紀錄片。陳正勳導演在會後分享時提到,雪公有三件事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1.『忍』。做對的事要忍住大家的批評。

2.『不放棄』。雪公60歲公職退休、有退休俸,他其實可以選擇『獨善其身』;他剛開始到台灣弘法,一開始講經時,現場連同工作人員只有四人,但因為沒有放棄,而廣興了佛法。他因省籍不同,口音重,講經時需要有台灣居士幫忙翻成台語…,種種繁雜,他都沒有放棄,正向面對。

3.『站在別人角度上幫助對方』。民國40幾年時,他獨排眾議讓大專青年可以拿著電吉他在佛堂前面跳現代舞;即使現在應該也沒幾個佛堂能讓青年跳現代舞,他是站在對方的需求上。每次要講經前,還請樂隊敲鑼打鼓去宣傳;佛誕節前辦類似巴西嘉年華的遊行…。為了要培養未來的人才,讓很多的年輕人來學佛法、學知識四年,包吃包住,一個月還給五六千元薪水,在當時折合是一個國小老師的薪水,他充分地希望大家能安心學佛法。為了推廣論語,他告訴弟子,只要論語上有『佛法』的字樣都要拿掉,不然其他人不看;他是淨土宗先行者,怎麼可能拿掉佛法?深究其中,才悟到李炳南居士拿掉的是『我慢』和自大,不會因說自己是唯一的而去否定別人;要和同宗教、不同宗教、甚至不同宗教的人一起學習。這些都是他真正要留下來的寶貴而無形的資產!

▲『台灣佛教淨土先行者-李炳南居士』紀錄片分享會,選擇台東美術館舉行溫馨的公開首映,現場賓客雲集,週末下午大家都輕裝赴約,享受這場精神饗宴;圖為台東縣議員簡維國致詞分享。(圖/東海龍門天聖宮 提供)

陳正勳導演分享:期待透過紀錄片能重溫李炳南居士的精神來弘揚佛法、調整步伐;讓大家知道曾有這麼一位很低調的居士,在很早之前就把慈濟在做的很多事做完,但很少人知道他;讓知道他的人可以飲水思源;淨空法師每次在講經說法時都會提到他的老師是誰,只有懂得飲水思源的人,做的事才能長久。並且,希望宗教能跟上時代發展,而不是一直鎖在特定小圈圈裡;我們惕勉自己要做一個有所行動的信徒,當你有所行動時,人生才會圓滿,才有機會留下無形的價值。

『認識真正的自己,找到自己的使命,

認真做好每件事,才可以讓你的心理和財富都滿滿的。』~陳正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