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屏市中正、勝利路汽機車時相分流 試辦三週零事故

▼科技執法又無法導正用路人違規習慣的前提下,決定該路口以汽、機車時間分流的方式改善。(圖/屏東縣政府警察局交通隊提供)

【記者何勁陞/屏東報導】 屏東市中正路(省道台27線)與勝利路口,自106年道安交通事故分析平台建置以來,該處路口的事故風險(CBI)均名列屏東縣全縣前10名,其中110年為第4名,111年更高居全縣第1名。而分析其車禍事故的主要行向及原因,多為中正路上汽車路口違規右轉(右轉應於前一路口轉入機慢車道),而與同向直行機車發生右轉側撞;另中正路上汽車綠燈左轉時,未注意對向直行機車而發生左轉側撞,這2類的交通事故更佔該路口整體交通事故達70%以上。

此路口雖經110年屏東縣道路交通安全聯繫會報研究調查,由於中正路採快慢分隔島布設,且植栽為大王椰子樹,因此未能依規定於路口25公尺內以行車視距淨空需求,將植栽降為50公分(交通部公路景觀設計規範),致令車輛防禦反應時間不足,故建議退縮或削切快慢車道分隔島,以取得左轉及右轉專用道的空間,進而於路段中將不同轉向的車輛分流;惟此建議後因恐有影響中正路整體景觀之虞,而決議於110年11月啟用科技執法以導正闖紅燈及汽車違規於快車道直接右轉之行為。

屏東縣政府警察局交通警察隊表示,考量該路口超過70%的交通事故,都涉及中正路轉向的汽車與直行的機車,事故風險居高不下,且科技執法所要防治的汽車違規右轉之事故不降反增;因此,經與學者專家反覆研議後,確認中正路道路型態無法改變,而科技執法又無法導正用路人違規習慣的前提下,決定該路口以汽、機車時間分流的方式改善,預估能獲取很大的改善效果;但因為增加時相之因素,勢必影響相關路段行車效率,籲請上下班時行經此路口之用路人耐心等候。

根據統計分析,由於該路口汽車於快車道右轉之科技執法取締無助於事故降低,故屏縣警局已取消該路口之汽車右轉須於前一路口駛入機慢車道之規定,並自10月30日起同步停止汽車快車道右轉之科技執法;另該路口之闖紅燈執法亦於同日同步暫停,以配合1個月的宣導期。期間每日上、下班時間由屏東分局派遣員警或義交於該路口指揮疏導,以養成用路人正確的用路方式,預計於112年12月1日開始就會重新啟動闖紅燈的執法功能。

縣警局交通隊表示,經統計屏東市中正路與勝利路口112年1至10月共計發生了 22件交通事故(14件A2有人受傷、8件A3無人傷亡),10月30日實施號誌時相調整迄今3週,該路口尚未發生交通事故,顯示汽機車時相分流措施初具成效。

屏縣警局局長蔡文峰表示,行車之安全與效率,均是交通管理的重要目標,速度提升固然能降低時間與油耗成本,但如果因而發生交通事故,其損失的不單是交通工具的財物價值,還包括自己與他人身體創傷或生命的存續。因此,在固定的道路空間裡,依據駕駛人的用路習慣,做出良好的交通規劃,尋求安全與效率最佳的結果,是警察局推動交通事故防制的目標,此項改善措施也將視施行成效再行檢討與調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