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影音/自立支援導入 順泰老人長照中心展現活力成果

記者樊德惠/宜蘭報導

疫情漸漸散去,宜蘭市順泰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重新連結與社區的服務,再次呈現宜蘭長照機構與社區間熱絡的互動關係。順泰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陳惠茹院長表示,這次包括了與地方社區一起互動的福氣雜貨舖,以及表演用的舞獅道具等,都是老人家們自己設計。福氣雜貨舖裡還有老人家們寫的書法,畫的圖畫,更可以玩骰子或下棋來動動腦。雜貨舖外更有順泰長照站與中油壯圍加油站的福氣咖啡,讓自立支援導入到長照計畫裡,讓長照中心更顯活力。

▲雜貨舖外還有順泰長照站與中油壯圍加油站的福氣咖啡。(圖/樊德惠攝)

由於疫情的關係,福氣雜貨舖曾一度停止,如今再度啟動,加上順泰老人長期照顧中心在宜蘭縣長期照護服務管理所的輔導下,自立支援已邁入第三年,更期待宜蘭機構與社區間的關係能有更多的互動與成長。
此外,宜蘭縣長期照護服務管理所所長游淑靜表示,臺灣未來的人口結構趨勢,青壯年勞動人口下降,高齡人口增長,未來需要更多的人力一起來關心臺灣的長照問題,如果家中有長照的需求也可以撥打1966專線電話來諮詢長照的服務。

▲自立支援導入到長照計畫裡讓長照中心更顯活力。(圖/樊德惠攝)

在長照所積極將自立支援導入後,宜蘭縣住宿型機構的老人家也有不一樣的風貌,也期盼老人家在找回生活與生存的動能後,無論是食衣住行育樂,或找回長輩原本就有興趣的生活,都能夠讓老人家晚年的生活能夠過得更健康、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