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第五屆海絲佛教福建論壇 數字佛教藝術家分享健康發展新模式

記者陳立驌/綜合報導

第五屆海絲佛教論壇暨福建佛學院創辦40周年活動,日前在莆田廣化寺隆重登場,各地大德高僧、專家學者及福建佛學院千名校友出席,來自高雄的數字佛教藝術家宓雄應邀分享數字教育健康發展新模式,並通過新契機與世界各大佛學院、佛教組織共同構建更加多元、開放、可持續的佛教數字生態圈。

第五屆海絲佛教福建論壇11月9日舉辦以「佛教教育」為主題的兩個分論壇,數字宗教藝術研究院院長、網龍網路集團數字宗教事業CEO、佛圖網藝術總監宓雄擔任分論壇「佛教教育中國化與健康傳承」演講嘉賓,分享網龍網路公司在數字佛教教育領域所做出的探索與實踐,包括佛教智慧教室、佛教資源庫、福建宗教普法雲課堂、禪修課程系統、佛國之旅互動社交大屏、雲端浴佛&點燈、佛教VR體驗裝置、佛教AR眼鏡、數字機器人(助教)、佛教元宇宙、佛教AI智能音箱、圓瑛大師全息影像等。

▲數字佛教藝術家宓雄。(圖/大菩文化提供)

他同時也提出新的思維,隨著從Web2.0到Web3.0的邁進,技術革新帶來全新的社會關系、經濟體系、信仰系統,這是一次資源的大規模再分配,而信仰是這一切體系重組、獲得更廣闊時空認同的基礎核心和底層架構。

這次「佛教教育中國化與健康傳承」分論壇提供一個共同交流與探索佛教教育健康發展的機會,宓雄針對數字佛教教育提出以下幾點建議:升級數字佛教資源庫、搭建各大佛學院學習交流平臺、開設網際網路軟硬體及運營課程以培養佛教高質量僧才、製作歷代數字虛擬高僧大德以實現佛教文化保護與傳承。

▲宓雄擔任分論壇「佛教教育中國化與健康傳承」演講嘉賓。(圖/大菩文化提供)

活動期間宓雄還帶領網龍網路公司宗教事業部,拜會受邀前來與會的國際聯合國衛塞節委員會主席、國際佛教大學聯盟主席梵智長老,並探討後續泰國佛教數字化部署及聯合國衛塞節官方線上平臺打造事宜。隨著兩岸及各地區佛教文化交流日益增強,宓雄也希望能藉助這個新契機,與世界各大佛學院、佛教組織共同構建更加多元、開放、可持續的佛教數字生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