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回顧報導)池上鄉公所重視[客家白話語文]、[水上運動比賽]  多元目標圓滿大成功

池上鄉公所重視[客家白話語文]、[池上介水上運動比賽]

 

【記者廖金明/池上報導】 天下真生趣qi,生senˊ有各種不同的nge族群kiunˇ,各族群也有不同的語言來互相溝通,較go進步的ve族群就創造研究發展成文字文語,來書寫記錄。當前在台灣也有三種本土族群,但係本土語&文,還唔mˇ曾qienˇ達到[有語就有文]介ne境界,也就係無達到[語音→意]與[文字→義]介配合。
當前凡客家日常生活[對話,歌唱,笑話,小說,戲齣cudˋ,做揣tonˇ令liang,俗xiugˋ語,講古,廣播等等]都必須愛用[客家白話語文]才有原味mi,嘎ga無恁anˋ地neˊ,客家話語必定失忒hedˋ傳統原音與本義ngi,這個[有語無文]介ne事態相當嚴重,怪唔得客家語文文化不見大步進展。池上鄉內也有三大本土族群,鄉長張堯城相當重視本土語言文字文化介ve傳承與發揚,本次在池上鄉地牛故事館(池上客家產業交流中心二樓)開辦[池上鄉公所客家白話語文研習班],上課時間(106/3/12~5/21)每週日(09:00~11:00,14:00~16:00)共10天40小時,報名人數有23儕saˇ人。
池上鄉長張堯城高度重視[客家白話語文]運用&推廣,多次親身到堂巡親與鼓勵,鄉長張堯城到堂看到學員鍾水源(成大交管系59年畢,教師阿廖伯大學時代介ie學長)帶等夫人與老妹來研習[客家白話語文],表示高度欽佩。在3/21日課程結束,學員臨臨時議決利用朝zeuˊ晨兩點鐘配合池上鄉公所舉辦的ne[池上米鄉竹筏]活動,改為[戶外教學]並研究欣himˊ賞撐cang竹排仔ieˋ比賽,以及紅布條仔拿去活動現場作[白話語文]宣導,鄉長張堯城也跈tenˇ等共下來作[白話語文]宣導並湊deu鬧nau熱,學員去到現場,大家都講客家話,介在場介nge眾鄉親聽到又看到紅布條緊問,奈nai久再愛開[客家白話語文班]?
 
客家白話語文研習班看到當場恁anˋ鬧nau熱,廣場介nge半空中,又恁高恁anˋ多大細se型介ne紙鳶ieu仔veˋ在該ge飛biˊ(翔xiongˇ), 老嫩大細se手指緊比緊吶iui,細人仔歡喜到衝zungˊ上衝下,相當歡喜當暢tiong。在大坡池音樂廳頭前的ne廣場,08:30就當多人在該ge規規矩矩擺列,排啊ia當長,原來該係排列領記念品介ne。在攤仔賣東西介人潮也當多,大部分所賣的ie商品,都係同[池上米]有關的ne食品,眾鄉親買啊ia大擐kuan細se擐,當歡喜!
今晡buˊ日活動主題係[池上米鄉竹筏fad活動],池上鄉公所鄉長張堯城接受東台電視台等等媒體採訪,鄉長張堯城表示:這個活動兼有文化,觀光,經濟,運動,娛樂等等多層的ne目標與意義存在,由本公所農業課規劃主辦。鄉長張堯城同時表示:在大坡池南片準備了ieˇ各種水(池)上介nge運動器hi材;獨木舟,竹排仔,龍船,以及相似[水上人家]介ve[竹排觀光船],豬[竹兜]deuˊ船(竹葉船)等等,另外為了liauˋ安全的ne保全,消防隊與水上救難nan隊早早就來報到,准備啊ia好勢se好勢!
客家白話語文研習班大家看了neˇ池上鄉公所舉辦[池上米鄉竹筏fad活動]中的nge撐竹排仔隊一共有16隊,其中高雄船老大隊,鹿野鄉雅巴娜拜隊,富里鄉客家隊等等,撐竹排仔介技術要領以及團隊合作度當高,尤其富里客家隊撐竹排仔比賽選手健壯像水鬼仔ieˋ隊又搭dabˋ大聲講客家話,後生sangˊ人在公共場所發揚客家文化難得的le難得。客家白話語文研習班看了撐排仔比賽以後,又聯想討論;頭擺baiˋ過河.用長竹篙goˊ仔veˋ撐cang的nge[竹排仔ieˋ,頭擺美濃溪埔寮人檢大水柴過河用的[騎單枝竹筒],吉東國小2010/9/25在美濃十空大圳舉辦世上首次[騎單枝竹筒泅水]比賽,以及大陸貴州省介ne靜水[獨竹漂]比賽等等水上泅qiuˇ水介ie故事。
—————————
 ◆本文(四縣腔)注解:
1.生趣qi:有趣。
2.划paˇ龍船:划龍船。
3.裹goˋ粽仔:包粽仔。
4.當晝zu :中午。
5..雞卵lonˋ:雞蛋。
6.唔mˇ曾qienˇ:還未。
7.意:心想口出耳聽。
8.義ngi:眼看。
9.揣tonˇ令liang仔ngeˋ:猜謎。
10.嘎ga無moˇ:若無。
11..恁anˋ地neˊ:這樣。
12.失忒hedˋ:失掉。
13..23儕saˇ:23位。
14.老妹moi:妹妹。
15..朝zeuˊ晨:早上。
16.跈tenˇ等:跟著。
17.共kiung下:一同。
18.湊deu鬧nau熱:湊熱鬧。
19.奈nai久:何時。
20.大細se型:大小型。
21.恁anˋ多:很多。
22.紙鳶ieu仔veˋ:風箏。
23.飛biˊ:雙翼動。
24.翔xiongˇ:雙翼不動。
25.在該ge:在那。
26.緊吶iui:大聲叫。
27.衝zungˊ上衝下:無方向亂跑。
28.衝cungˊ:有方向。
29.暢tiong:高興。
30.排啊ia當長:排得相當長。
31.大擐kuan細se擐:大包小包提。
32.今晡buˊ日:今日。
33.豬[竹兜]deuˊ船:像放豬飼槽的船。
34.竹篙goˊ仔veˋ:竹桿。
◆客家白話語文介聯音字.文法&用字研究與看法)&(2015/9/12增訂)
敬請點閱→ http://archives.hakka.gov.tw/blog_page_detail.php?id=84527 (客家數位典藏網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