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屏東內埔隘寮社區黃荊時代餐桌 復古登場多元遊程加黃荊美食

【記者張詠斯/內埔報導】   屏東縣內埔鄉隘寮社區位於隘寮溪南岸,185沿山公路與縣道187共線上,社區融合了閩南、客家、外省、原民等多元族群,所在處有大片黃荊。隘寮社區透過農再計畫發掘過去長者的知識,以傳統民俗植物「黃荊」做為特色發展產業。因此,社區今年特別以黃荊時代餐桌為主題,並與周邊歷史景點串連,規劃出一系列農村體驗遊程,讓民眾走訪懷舊復古的隘寮黃荊時代。

遊客來到隘寮食堂,由社區志工為遊客戴上黃荊冠,歡迎遠道而來的貴賓,接著一起騎鐵馬穿越勝利門來到靶場,窺探涼山特勤隊的神秘面紗;回到食堂,在社區媽媽的帶領下,遊客親手製作一顆顆美味的黃荊粄,最後的重點餐桌饗宴,社區媽媽與THE KINFOLK餐桌黃鼎博主廚共同發想,以黃荊貫穿餐點,菜色有閩南元素的綠豆鮮蝦佐黃荊橄欖油、外省元素的雞肉慕斯佐醬燒豬心、客家元素的鹹豬肉燉飯以及原民元素的黃荊木燻豬梅花,最後是融合社區回憶的豆沙檸檬乳酪佐黃荊蜜,融合復古懷舊與多元民族的元素,創作出專屬隘寮社區的「黃荊時代餐桌」。

屏東縣政府城鄉發展處表示,隘寮社區從去年開始經營愛聊食堂,並將愛聊食堂的盈餘回饋給關懷據點用來照顧社區長者。透過餐桌活動,社區媽媽與主廚將共同研發出的各種黃荊料理,放入愛聊食堂日常提供的菜單中。如將去年度開發出的黃荊橄欖油入菜,讓蛤蠣義大利麵帶有特殊黃荊香,是食堂的人氣餐點,本次餐桌後會有新的黃荊特色餐點,呈現於愛聊食堂中。

目前隘寮社區也有各種農村體驗遊程,包含秘境鐵馬行、採黃荊、黃荊包等食農教育體驗、黃荊特色風味餐等,4人以上即可成行,行程諮詢請洽隘寮社區發展協會08-7995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