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立法院教文會訪視北投文化資產 史哲:努力再現北投溫泉文化及生活記憶

記者翁一如/綜合報導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9)日由立法委員吳思瑤率隊與文化部長史哲走訪北投穀倉、北投中心新村、北投溫泉博物館及北投文物館等文化資產。史哲表示,北投擁有45處有形文化資產,除了特殊的溫泉文化承載著許多人回憶,在當今持續作為臺北重要觀光、休憩場域時,也繼續書寫著屬於北投的故事,對於北投文資修復及再利用,「只要臺北市願意繼續投入,文化部一定大力支持」。吳思瑤也承諾,北投穀倉等的修復再利用,一定會協助爭取跨部會預算,期待加速再現北投文化記憶。

文化部表示,2024-2029年歷史五期計畫獲行政院核定159.44億元,創各期最高,文資局已完成首批審查核定補助357案,補助36.9億元,創歷年補助經費之最。其中,臺北市含國公有文化資產共提報申請18案,獲核定補助17案,文化部補助1.7億元。此外,文化部近年以前瞻基礎建設「再造歷史現場」計畫補助臺北市1.7億元,「歷史四期」補助2.6億元,總計投入補助臺北市文化資產保存修復經費共約6億元。

▲文化部長史哲、立法委員吳思瑤訪視「北投穀倉」,現仍保有珍貴的碾米機具。(圖/文化部提供)

「北投穀倉」於1937年興建完成,為臺北市目前僅存的穀倉建築,日治中期以後水利設施改良及推廣種植蓬萊米,臺灣稻米產量大增,日本政府於1920年代後陸續頒佈農業倉庫法、米穀統制法等措施獎勵廣設農業倉庫,促使產業組合的農倉數量快速成長,北投穀倉即是在此背景下興建完成。2000年經臺北市政府指定為市定古蹟,目前正進行修復再利用計畫,規劃作為稻米碾製作業、生產、運銷的產業歷史櫥窗。

對於後續的修復再利用工程,史哲承諾,「只要地方願意投入,文化部一定會支持,中央、地方共同努力」。吳思瑤除了表達將協助爭取農業部支持的可能,也特別提到,北投因特殊的歷史脈絡,擁有最具特色的酒家菜及戲台文化,期待未來修復再利用也可思考農產、酒家菜、戲台的結合,重現北投最特殊的食文化及表演藝術。

文化部指出,在吳思瑤的爭取下,文化部2016年核定補助1.4億元支持臺北市再造歷史現場「療、浴、北投-生活環境博物園區」計畫,透過北投生態博物館群落發展計畫、北投中心新村保存再發展推動專案計畫、北投中心新村聚落建築群修復及再利用工程等3項子計畫,為北投重要公共場域進行軟硬體強化,計畫已於今年7月底執行完畢。其中「北投中心新村聚落修復暨再利用第二期工程」,文化部補助1.1億元,完成70戶眷舍修繕,此案因實踐北投地方特色及眷村精神,獲2023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環境文化類金質獎」。

「北投中心新村」在日治時期為「陸軍衛戍醫院北投轉地療養所」,戰後改設為國軍醫院,擁有全臺唯一的眷村溫泉公共浴室,建築類型集合日遺眷舍、婦聯會興建與軍眷自建眷舍等於一地,形成獨特的聚落樣貌,於2011年登錄為聚落建築群,2012年經國防部選定為全臺13處「眷村文化保存區」之一,是臺北市少數僅存規模完整,更是全臺唯一擁有溫泉資源與醫療特色的眷村。

吳思瑤及史哲稱讚目前已修復並進行展示的空間,除了呈現眷村記憶,並善用互動方式引起觀眾共鳴。期許接續加速完成旅宿體驗區的再利用,同時也特別提醒,若採ROT方式,可能造成廠商因成本過高影響意願的情況;此外,也可參考目前已有成功案例的高雄眷村「以住代護」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