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因應明(113)年舉行投開票 新住民、新二代模擬人生第一次投票

▼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屏東縣服務站日前舉辦新住民家庭教育課程,邀請屏縣府政風室及屏東縣選舉委員會講解反賄選資訊及模擬投票教學。(圖/屏東縣服務站)

【記者戴英薇/屏東報導】 第16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將在明(113)年1月13日舉行投開票,為促進新住民及其子女對於我國選舉制度的瞭解,提升公民參與及深化民主知能,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屏東縣服務站及專勤隊辦理家庭教育課程。特別邀請屏東縣政府政風處及屏東縣選舉委員會宣導反賄選及投票流程,更進行現場模擬教學,從取票、選票蓋印到投入票匭等一系列流程真實還原,讓參與學員能加深學習記憶。

▲屏東縣選舉委員會講師利用實際案例搭配幽默演講,加深學員對可程內容的記憶。(圖/屏東縣服務站)
本次活動有不少新二代首投族參加,也有新住民由家人的陪同預先前來體驗,更有新住民媽媽特地帶小朋友前來學習,從小培養公民素養。 屏東縣新住民文化經貿交流協會常務理事林小燕表示,之前曾看過新住民朋友在投票當日,於LINE群組中好心提醒大家快點出門投票,順帶為自己支持的候選人拉票。也曾聽過新住民朋友在投票之後,於投票所外比「耶」打卡紀念,並將相片上傳社群媒體,被誤會於投票當日替2號候選人拉票,因而遭檢舉約談的案例。
▲新住民朋友排隊領取選票,參與模擬投票過程。(圖/屏東縣服務站)

屏東縣選舉委員會副總幹事陳明興強調,投票日當天不能以任何形式拉票,即使1對1在LINE私訊拉票、手機傳簡訊也不可以,不要轉貼催票訊息,更不可以身穿與候選人相關的衣服前往投票。另外也要注意,投票時不能攜帶手機、攝影機拍照錄影、更不可以亮票或撕毀票卷。

▲越南籍新住民媽媽特地帶小朋友前來學習,培養良好的公民素養。(圖/屏東縣服務站)

屏東縣政府政風處科長柯文有提醒,若有候選人以免費招待餐飲、巴士旅遊,或是利用贈送弱勢家庭名義,發放白米、沙拉油等具相當價值生活用品,以要求換取選票,都是賄選態樣之一。請新住民朋友一定要小心,不要協助發放相關選舉禮品,或拉人頭旅遊,否則可能成為賄選幫兇。

▲新二代首投族參加模擬投票,對人生的第一次投票更有概念。(圖/屏東縣服務站)

屏東縣服務站站主任武淑賢表示,本次課程特地擴大辦理,廣邀新二代首投族前來參加,希望透過這些年輕的種子學員,向外擴大宣傳效益。本次課程中也加強宣導「不買票、不賣票」的法治觀念,呼籲民眾若得知賄選情事,可撥打屏東縣專勤隊檢舉專線08-7662250,受理過程除嚴格保密身分,還有通譯可協助翻譯,不需擔心語言不通,歡迎踴躍提出檢舉,共同守護臺灣民主核心價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