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時光樹語」老樹巡禮 籲民眾守護老樹

記者蔡佳坊/嘉義報導

嘉義縣政府29日在鹿草鄉中寮城隍爺廟前廣場舉辦「時光樹語:老樹的故事與守護」活動,由老樹志工帶領民眾進行老樹巡禮及DIY體驗,從中認識如何維護老樹等相關知識。縣長翁章梁、鹿草鄉長嚴珮瑜等也到場支持,並跟著鄉親一同加入老樹巡禮行列。

翁章梁說,中央與地方目前都很注重老樹保育,除普查外也需要登錄,而普查與登錄便是保護老樹的第一步,嘉義縣目前有82棵百年以上老樹,其中鹿草鄉便有10棵。

翁章梁表示,他就任縣長後針對行道樹的樹種,也特別請專家學者研究,嘉義縣適合種植什麼種類的行道樹;另外針對修剪樹木也安排相關訓練,希望相關人員都能拿到專業的證照再進行修剪工作。

「樹不只凝聚村莊的情感,也代表歷史。」翁章梁期許,期待在保育下,未來有更多老樹出現,希望老樹能成為陪伴孩子的記憶,也是鄉親聚會、聊天的地方,邀請大家一起守護老樹,關心樹的成長。

中寮城隍爺廟前的老榕樹推估樹齡近兩百年,林業試驗所中埔研究中心嘉義分所副研究員蔡景株介紹,老樹需符合樹齡百年以上;胸高直徑 1.5 公尺 (胸圍 4.7 公尺 )以上;或特殊或具區域代表性樹種等;同時也在現場示範如何丈量胸高,以輕鬆易懂方式講解,現場鄉親們聽得津津有味。

活動除老樹巡禮導覽解說、臺灣常見蝴蝶食草與蜜源植物介紹外,另有小花蔓澤蘭葉拓植物染團扇、林產加工木片杯墊、小品多肉植物組合盆栽等DIY體驗課程;農業處說明,嘉義縣長年推動珍貴老樹保護及轄管樹木養護專業化工作,藉由老樹巡禮體驗活動,提昇社區民眾對鄉土老樹認識並瞭解其樹木特性、生長概況、保護措施,並讓民眾接觸樹木,接近大自然,也能從過程中學習如何保護樹木及友善環境。

▲林業試驗所專家解說老樹相關知識,在場人士聽得津津有味。(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