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27國博物館人員聯合倡儀「迎向未來的當代典藏行動」

記者陳欣欣 / 台北報導

「國際博物館協會典藏委員會(ICOM COMCOL)2023臺灣年會」國際研討會26日落幕,臺灣以及來自美國、荷蘭、比利時、巴西、甘比亞、希臘、韓國、泰國及加拿大等約27國博物館人員,透過共同對話及參與,共同倡儀「迎向未來的當代典藏行動」,表達博物館與其典藏工作轉型為以人為中心的樞紐,促進開放對話與共作,為文化資產的公平正義凝聚共識一起努力。

由國際典藏委員會(COMCOL)、國立臺灣博物館、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共同主辦的「ICOM COMCOL 2023臺灣年會」,與會貴賓包括ICOM副主席張仁卿(Inkyung CHANG)、COMCOL主席丹尼爾.古曲頓(Danielle Kuijten)及理事會成員、臺博館館長洪世佑等人。國內外實體及線上直播參與人數逾300人。

丹尼爾.古曲頓於閉幕式致詞時表示:ICOM的博物館新定義照亮了我們一起踏上的這趟旅程,這次年會規劃專題講座、論文發表、工作坊、亮點講座等多元形式,這是雙向互動的模式,而非單向的演講,彼此分享才能有加乘效果。我們試圖描繪出博物館可以如何編織與民眾及社群的聯結,串接過去、現在及未來。分享當代典藏可近用性、包容性及關懷性的可能實踐。

▲COMCOL主席丹尼爾.古曲頓於閉幕式提醒博物館促進開放對話與共作。(圖/臺博館提供)

洪世佑表示,臺灣從2006年開始,已辦理了8場ICOM的年會及會議,並在2019年及2022年參與ICOM大會發表論文將近一百篇,還有百餘位的人員一同參與大會活動。雖然新冠疫情影響整個國際活動,但臺灣博物館社群仍積極參與國際交流。這兩天密集地的討論,探討典藏的實踐與挑戰,與世界各地博物館領域相互聯繫,為博物館跨國合作建立基礎,這場年會的交流沒有結束,而是正要開始。

▲臺博館館長洪世佑期許本屆年會成為未來國際博物館合作開端。(圖/臺博館提供)

活動官網 https://www.comcol-taiw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