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客委會112年伯公照護站計畫座談會 老幼共學、共樂、共融

▼客委會辦理112年伯公照護站計畫座談會。(圖/記者戴英薇)

【記者戴英薇/台北報導】 客家委員會(客委會)27日下午於新莊聯合辦公大樓綠廊地下一樓國際會議廳舉行了一場重要的座談會,旨在討論和宣佈112年度伯公照護站計畫的相關內容。這項計畫的目標是推動客家文化的傳承和發展,同時提供優質的伯公照護服務,以滿足日益增長的需求。

▲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在座談會開場致詞。(圖/記者戴英薇)

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在座談會開場致詞中表示,伯公照護站計畫是客委會在長者照護和文化傳承方面的一個重要舉措。他說:“伯公(客家方言,意指祖先)是我們文化的根基,同時也是長者的重要支持者。我們要確保他們得到適當的照護,同時傳承我們寶貴的客家文化。”

▲新竹縣關西鎮新富社區社區發展協會照服員陳秀琴報告。(圖/記者戴英薇)

本次與會報告的單位有客委會處長吳克能、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科長張志豪、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參議陳加昇、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科長趙佳慧、教育部終身教育司科長楊雅亭、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科長許致軒及行政院性別平等處諮議蔡宏富等來賓各自對於社區關懷據點所職掌的相關業務及訊息提出報告。

▲雲林縣崙背鄉港尾社區發展協會講師李宜嫻報告。(圖/記者戴英薇)

接續由北中南東4個縣各推一個代表,對於今日座談會的主題112年伯公照護站計畫。首先的報告人是新竹縣關西鎮新富社區社區發展協會照服員陳秀琴、接著是雲林縣崙背鄉港尾社區發展協會講師李宜嫻、再來是屏東縣長治鄉進興社區發展協會理事范家豪、最後是花蓮縣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美崙站照服員鄭雅雲等各自對自己社區施行伯公照護站計畫的概況及辦理老幼共學的成果分享。

▲屏東縣長治鄉進興社區發展協會理事范家豪報告。(圖/記者戴英薇)

計畫的主要內容包括:一、伯公照護站的建設:客委會將投資資金來建設現代化的伯公照護站,提供長者醫療護理、文化活動和社交互動等服務。

二、客家文化傳承:計畫將鼓勵伯公照護站與當地的客家文化團體合作,開展客家語言、傳統工藝和節慶活動等文化傳承項目。

三、社區參與:客委會將鼓勵社區居民參與伯公照護站的運營和文化活動,促進長者和年輕一代之間的交流。

四、長者福祉:客委會承諾提供優質的照護服務,確保長者的身心健康和生活品質。

▲花蓮縣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美崙站照服員鄭雅雲報告。(圖/記者戴英薇)

座談會上,客委會與各單位政府代表、文化團體、醫療專家和社區領袖進行了深入的討論,以確定計畫的實施細節和時間表。各方表示了對這一計畫的積極支持,並提供了有價值的建議。客委會112年伯公照護站計畫的啟動代表了對客家文化和長者福祉的承諾。客委會將繼續與各方合作,確保計畫的成功實施,並在未來幾年中見證客家文化的繁榮和傳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