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文藻外大舉辦南島文化節 分享原住民文化之美

記者李喬智/高雄報導

文藻外語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於27日舉辦「南島文化節」,內容包括傳統取火儀式、南島樂舞展演、美食饗宴、文化展覽、文化工作坊等,透過活動讓參與者深入了解南島文化的豐富性和魅力,進而促進跨文化交流和溝通。南島文化節開幕式特別以古老的取火儀式,象徵生命、希望和文化鏈結,讓參與者親身體驗神聖的傳統習俗,感受獨特的文化底蘊。自文藻畢業的高雄市原住民事務委員會主委洪羽珊(阿布斯)、文藻外大副校長林楚雄、前教育部政次(文藻校務顧問)蔡清華講座教授及多所國立大學原資中心主任到場參加與文藻師生同樂。

文藻外語大學南島文化節開幕式中,特別安排原住民族傳統取火儀式,邀請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呂瑞民先生帶領進行,讓參與者親身體驗神聖的傳統,感受獨特的文化意涵。隨後由文藻外大原住民新生代社團與印尼文化研究社表演傳統樂器與舞蹈,他們以原住民舞搭配阿美族樂器旮亙(Kakeng,竹鐘)演出,其中竹鐘是阿美族傳統婚禮中女子招贅時用來報喜訊的器具,禮讚迎接這盛典活動。印尼文化研究社則帶來傳統樂曲,穿越不同地區的音樂和舞蹈風格,讓觀眾們沉浸在多種舞蹈風格和音樂之中,體驗南島文化活力和多樣性,也為南島文化節揭開序幕。

文藻外大副校長林楚雄致詞時表示,台灣原住民是南島語系的始祖,南島語系地域最南到紐西蘭,東達復活節島,西抵馬達加斯加島,幅員廣闊且富含多元寶藏。台灣原住民文化稱為南島文化,在文藻舉辦這場南島文化節,希望促進跨文化間的交流與融合,進而達到相互包容及尊重。

自文藻畢業的高雄市原住民事務委員會主委洪羽珊(阿布斯),致詞時表示,她曾在文藻就讀專科部德文科以及二技英文系共七年,度過她人生最重要的階段。她首先感謝文藻提供紮實的教育及國際資源,並重視原住民孩子,更積極為文藻原住民外語人才打造舞台,讓學生可以朝自己的夢想邁進。洪羽珊強調,能見度很重要,她鼓勵學弟妹把握在校學習,讓文藻原住民學生的外語優勢被外界看見。

一整天熱鬧的南島文化節,也同步安排文化展覽,展示南島文化藝術品和傳統文物,介紹南島文化的故事和歷史。文化工作坊提供編織、皮雕等南島文化技藝體驗。南島文化市集有多攤原住民風味餐食、馬來西亞傳統小吃、東南亞彩虹冰、南洋風味甜點及雞蛋糕,讓大家感受到南島文化獨特風味。此外,文藻師生做愛心,推出「天愛花布」義賣活動,「Aitenga 天愛花布」和「轉變生命協會」是由文藻外大校友張玲創立,主要幫助非洲烏干達當地婦女就業、兒童就學以及免費健檢諮詢,讓沒有能力的父母自立自強,扛起自己的家庭,邁向全新的人生階段。

文藻外語大學於民國106年成立「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提供原住民學生在生活、課業及生涯輔導上的協助,凝聚原民生向心力外,也帶領原民生在校園推廣原鄉文化,並前往部落服務、走訪世界,傳播台灣原民文化之美。文藻外大目前共有126名原住民學生,分別來自排灣、阿美、布農、泰雅、賽夏、魯凱、卑南、太魯閣及卡那卡那富等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