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仁澤地熱電廠啟用 陳建仁:締造地熱發電重要里程碑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行政院長陳建仁24日出席「台電宜蘭仁澤地熱啟用典禮」。他强調,地熱能具有穩定發電、與風力及太陽能相同的潔淨與再生等特性,在未來臺灣整體能源發展上,扮演極為關鍵重要的角色;已有許多國家希望能有機會來臺投資地熱發電。

啟用典禮在大同鄉茂安部落泰雅族耆老祝禱祈福中揭開序幕,現場並播放仁澤地熱電廠「啟動大地能量 引領永續熱潮」的簡介影片。

陳建仁表示,仁澤地熱電廠由台電及中油公司共同開發與建置,是首座跨國營事業合力完成的地熱發電廠,為我國地熱發電締造重要的里程碑。感謝攜手協力推動仁澤地熱電廠的所有人員,以及宜蘭縣長林姿妙率領縣府同仁的協調合作,共同推動這項乾淨、沒有污染、發電效率高的再生能源,為全臺樹立優良典範,並進一步保育自然環境,減緩地球暖化的影響。


▲仁澤地熱電廠啟用典禮在大同鄉茂安部落泰雅族耆老祝禱祈福中揭開序幕。(圖∕行政院提供)

他指出,地熱能具有穩定發電、與風力及太陽能相同的潔淨與再生等特性,不僅可降低對傳統化石燃料的依賴,減少對環境的影響衝擊,也可供基載發電使用,扮演未來臺灣整體能源發展上極為關鍵重要的角色。目前已有許多國家看到臺灣在地熱能發展上的潛力,並紛紛表達希望能有機會來臺投資地熱發電。

又指出,經濟部除了會在法制、制度及執行面盡最大的努力,讓臺灣地熱發電的開發能夠面面俱到外,也期盼中央與地方政府、公私部門間能夠彼此合作,進一步推動國際合作計畫,加速帶動臺灣地熱產業的成長。

陳建仁提到,許多國內企業加入RE100聯盟(100% Renewable Energy),包括台積電在內,希望力求實踐100%使用再生能源的承諾,因此政府在2025能源轉型政策的基礎上,將持續促進再生能源的發展,提供產業更多綠色能源,滿足全球供應鏈碳中和的趨勢,以逐步邁向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這不僅攸關臺灣整體經濟發展,更關乎整個地球的永續發展。

陳揆並與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發言人林子倫、經濟部次長暨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中油董事長李順欽、立法委員陳歐珀、宜蘭縣長林姿妙等人,在倒數聲中按壓光柱啟動鈕,完成啟動儀式。


▲陳揆視察宜蘭三星蔥產業發展成果。(圖∕行政院提供)

接著,在台電再生能源處處長蔡英聖陪同解說下,陳揆首先至仁澤地熱電廠控制室落款簽名,並參觀雙循環型ORC發電系統,聽取地熱生產井取用地熱溫泉水進行發電,再透過回注井回注水源的原理及流程,了解地熱發電維持地層水資源,達到取熱不取水,體現水資源永續循環利用的精神。

陳建仁一行隨後轉往三星地區農會農特產品物流中心,視察宜蘭三星蔥產業發展成果。全國十大神農獎得主林東海,特別分享他如何運用智慧科技提升三星蔥的栽種技術,展現臺灣農民勇於改變、不斷精進的韌性。

陳揆強調,民以食為天,感謝每位農民辛勤耕種出優質農產品,政府相當重視農民的權益及福祉,已推動「三保一金」福利措施(農民健康保險、農民職災保險、農業保險、農民退休儲金),提供農民最好的福利保障制度。

此外,針對農村人力不足的情形,亦已提高農業移工總額,並放寬農糧產業申請移工資格相關規定,希望透過人力、資源、技術、資金等方面的挹注,與大家一同努力打造臺灣新農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