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礁溪長榮飯店推「新宜蘭菜」 用一頓飯時間 在舌尖重新認識宜蘭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什麼是「宜蘭味」?是鴨賞、牛舌餅?還是糕渣、西魯肉?礁溪長榮鳳凰酒店推出「鳳凰軒新宜蘭菜」質感桌宴,從宜蘭縣的文化、歷史、地理多種角度切入,擷取傳統小吃、農漁特產、在地飲食習慣等元素,設計承古創新、顛覆刻板印象的新宜蘭菜。以蘭陽風情清爽前菜為序曲,進入鳳凰烤鴨六吃的主旋律,接續匯聚山海滋味的時令海鮮與精緻手工甜品,每日限額預約,用一頓飯的時間,讓饕客在舌尖重新認識宜蘭。

▲礁溪長榮鳳凰酒店新宜蘭菜,以「鳳凰櫻桃鴨六吃」為主旋律:櫻桃鴨皮、櫻桃鴨腿、金棗片皮鴨捲、腐乳烤鴨刈包、摩卡咖啡蜜鴨骨、噶瑪蘭鴨湯,讓人想像不到烤鴨還可以這樣吃!承襲古法又顛覆傳統,絕對驚艷。(圖/礁溪長榮鳳凰酒店提供)

在臺灣的養鴨畜產發展史中,宜蘭縣養鴨畜產業特別發達,已有超過百年歷史,宜蘭人自有一套吃鴨的學問。長榮鳳凰酒店「鳳凰軒新宜蘭菜」就從吃湯不見湯的水晶琥珀鴨舌凍開始!靈感來自平原流淌的礁溪溫泉水,以西式料理手法將鴨舌燙熟、去除細骨,只留前端鴨舌,並浸泡香草牛奶浴兩天,再與老母雞加豬皮蒸製的高湯調和成凍狀,晶瑩剔透,清爽滑溜。

說到吃湯不見湯,宜蘭特有手路菜糕渣絕對是箇中代表!外冷內熱的糕渣向來被當作宜蘭人個性的象徵,更曾獲選為招待外賓的國宴佳餚!「鳳凰軒新宜蘭菜」的竹炭鴨賞糕渣,使用雞湯、干貝、香菇、大白菜熬製高湯,濃厚自帶蔬菜鮮甜,加入牛奶與太白粉勾芡,同時放入宜蘭在地甘蔗冷燻三日的鴨賞,待冷卻凝固成形,外層沾上竹炭粉入鍋油炸,柔軟滑順之中散發微微鹹香,掀起探尋蘭陽古早味的序幕。

到宜蘭旅遊吃烤鴨蔚為風潮,鳳凰軒新宜蘭菜,推出鳳凰櫻桃鴨六吃,讓人想像不到烤鴨還可以這樣吃!選用宜蘭本地產的櫻桃鴨,採廣式作法,開口在腹腔,內臟取出不用,填入蔥、薑、八角等辛香料,加入高粱與特製醬料去腥,以鴨針將開口縫合。吹氣燙皮、澆淋醋水後風乾靜置一晚,隔日再進爐烤,高溫燒烤之下鴨腹內填料滾煮,整隻烤鴨由內而外充分吸收香料氣味,不只鴨肉吸飽辛香風味,連鴨骨都是香的。

鳳凰櫻桃鴨第一吃,採京式皮肉分離片法,取下烤得薄脆噴香的櫻桃鴨皮,吃法傳承北京全聚德,蘸白砂糖享用,糖粒與鴨油一起融化,齒頰留香。

第一吃吃皮,第二吃品味肉質,櫻桃鴨優點是油脂分布均勻且肉質鮮甜,肥而不膩,切片櫻桃鴨腿除了搭配特製玫瑰甜麵醬,別具優雅風味,更推薦搭配跳跳糖一同享用,在舌尖放鞭炮嗶嗶啵啵的,口感體驗新鮮有趣。

第三吃片皮鴨捲是烤鴨料理中最經典的吃法,金棗醬揉入Q彈手工荷葉餅,散發淡淡甜香,金棗餅皮裹入片皮鴨、小黃瓜、哈密瓜、甜麵醬以及蜜金棗,一口咬下,柔軟與爽脆兼具,清香瓜果汁液包覆鮮嫩鴨腿肉,是鹹甜交織的宜蘭味協奏曲。

櫻桃鴨第四吃有趣了,使用特製老麵做成迷你刈包,口感蓬鬆Q彈,而且越嚼越香甜,迷你刈包夾上現切烤鴨、香菜、酸菜、花生粉及自製腐乳醬,多重滋味超級合拍,讓傳統烤鴨料理更添新意。

烤鴨第五吃衝擊味蕾,將咖啡與可可粉調製成摩卡醬汁,散發濃郁焦糖與咖啡香的醬汁緊密裹覆鴨骨,醬香與鴨脂合一,香氣與甜味到達最佳境界,不只是好吃到吮指,連鴨骨頭都想嚼碎吞下去。

新宜蘭菜烤鴨第六吃,薈萃噶瑪蘭的山珍海味,爐烤過的鴨架吸飽香料氣味,加入韻味悠長的白花菜乾以及魷魚乾一起熬煮,鴨湯濃郁醇厚;再放入南方澳盛產的鬼頭刀製成的飛虎魚丸,Q彈鮮甜越煮越香;香氣十足的還有炸蛋酥,炸蛋酥可是蘭陽名菜西魯肉的靈魂,滾煮後的香氣總讓人念念不忘;細米粉吸收鴨架與山珍海味的甘甜,一不小心就會連吃好幾碗。

▲手工甜品道道精緻,主廚巧手將傳統紅龜粿變身溫泉番茄,內餡包菜脯米,鋪在巧克力粉上就像一座超萌可愛農場,溫軟鹹香超好吃。(圖/礁溪長榮鳳凰酒店提供)

精彩熱鬧的鳳凰櫻桃鴨六吃後,進入時令鮮甜海鮮料理,秋天是吃蟹的季節,每人享受一隻清蒸紅蟳,搭配櫻花蝦鴨油拌鮮蔬,大大滿足。桌宴尾聲的手工甜品道道精緻,傳統紅龜粿變身溫泉番茄,內餡包菜脯米,鋪在巧克力粉上像一座超萌農場,溫軟鹹香超好吃。象徵福氣甜蜜的桂圓黑糖綠豆蒜,綿密滑順,蘊含吉祥意涵與祝福。新宜蘭菜是一首蘭陽風味協奏曲,充滿宜蘭人款待熱情與「傳承古早味、開創宜蘭菜新風貌」的精緻料理精神,帶領老饕在舌尖重新認識宜蘭。

 洽詢專線:03-9100988 線上訂位:https://supr.link/8Z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