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桃園市支持脊髓損傷患者 全額補助機車駕訓提升安全意識

記者黃俊育 / 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張善政今(19)日下午前往中壢區,出席「脊髓損傷民眾機車駕訓全額補助說明會」。張善政表示,脊髓損傷朋友所駕駛的特製機車,較一般機車複雜,需要注意的細節也更多,參加機車駕駛訓練有其必要性,不僅能強化安全駕駛觀念,也有助提升考取駕照的成功率。桃市府與公路局新竹區監理所合作,全額補助使用輔助後輪三輪車或輪椅直上式機車的身障民眾參加機車駕訓班,補助期限至113年11月30日止,希望身障朋友們多多利用,讓自己的行動更自由、更安全。

張善政指出,交通部自108年起推動「機車考照駕訓班訓練計畫」,鼓勵民眾先學習完整的駕訓課程,再考取駕照上路,本計畫108-111年交通部及桃園市總計補助1萬0,067人,據統計去(111)年機車死亡事故與前三年平均值相比降低近10%,交通事故傷亡人數明顯下降。今(112)年3月桃園市率先全國推出「機車駕訓疊加補助計畫」,除交通部補助1,300元,市府再疊加補助1,300元,今年1-7月本市機車死亡人數較去(111)年同期減少近20%,可見駕駛訓練確實有效降低事故風險,有提升交通安全之效果。

交通部公路局新竹區監理所所長吳季娟表示,為服務脊髓損傷民眾「行」的需求,新竹區監理所與地方政府、民間駕訓班攜手合作,感謝桃園市政府繼今(112)年初合作推動「機車駕訓疊加補助計畫」後,再次支持全額補助脊髓損傷民眾機車駕訓費用,也感謝中央駕訓班、太子駕訓班等業者設置無障礙空間及特製機車,提供身障朋友更友善的駕訓環境,這是中央地方、公私部門協力的最好示範,共同協助傷友們從被照顧者成為行動獨立者,落實「有愛無礙、行動獨立」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