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宜縣本土登革熱再+1 曾與外縣市確診個案有重疊足跡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宜蘭縣19日公布新添1例本土登革熱個案,為60多歲男子染疫,經疫調發現,他於發病前14天曾與外縣市至縣內旅遊的確診個案有重疊足跡。


▲衛生所人員進行病媒蚊密度調查。(圖∕宜蘭縣衛生局提供)

宜蘭縣衛生局指出,該名個案於10月10日出現頭痛、頭暈、倦怠等症狀;之後又有喉嚨腫痛、咳嗽、流鼻水、皮膚發癢及皮疹等症狀,經醫療院所於16日檢測NS1為陽性而通報;17日檢驗結果證實為登革熱確診個案,疾病管制署並於19日公布資料;目前同住家人1人,尚無相關症狀。


▲環境化學防治。(圖∕宜蘭縣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長徐迺維表示,登革熱是經由帶病毒的病媒蚊叮咬而傳播,如被叮咬,經過3-14天潛伏期後發病。該名新增個案發病前14天曾與外縣市至縣內旅遊的確診個案有重疊足跡,不排除可能是經由蚊子叮咬確診個案,或是無症狀的潛藏感染者而傳染。

環保局及相關公所清潔隊均已對個案住家及曾經停留過的周遭地區,進行環境化學防治噴消與孳清作業。登革熱防治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瀏覽,也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宜蘭縣政府衛生局防疫專線03-9357011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