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屏基醫院歡慶70周年感恩禮拜 各界來賓到場祝賀

▼屏基醫院歡慶70周年,10/13舉行感恩禮拜。(圖/屏基醫院)

【記者戴英薇/屏東報導】 屏東基督教醫院創院邁入70週年,今13日下午舉行院慶感恩禮拜,衛福部醫事司副司長劉玉菁、屏東縣衛生局長張秀君、屏東市長周佳琪、高雄長庚副院長林志哲、恆春基督教醫院院長宋慧及屏東縣各醫事團體、樹人醫專、美和科大、輔英科大、教會等各界來賓到場祝賀。早期在屏基服務的老員工、退休員工們也回來歡聚。

從基督教行道會美國差會宣教士白信德醫師於民國42年在屏東市中正路租屋創辦「基督教畢士大診所」開始,醫療宣教工作便在屏東展開。45年時,行道會美國差會將診所贈送給挪威協力差會,更名為「基督教診所」。挪威來的畢嘉士、傅德蘭醫師,展開山地巡迴醫療、痲瘋病人救治、肺結核病童住院及小兒麻痺治療。在台灣外科、骨科、50年代傳染病醫療發展、物理治療史及助理護士教育上,寫下一頁頁令人動容的醫療史。

屏基從1個只有16床的小診所到今天676床的區域教學醫院,在小兒麻痺救治、原鄉醫療及國際醫療,作出了重要貢獻。院長吳榮州表示,面對大環境的激烈競爭及挑戰,屏基不斷提昇急重症醫療能力、發展專項醫學中心,例如心血管醫學中心具備急性冠心症重度級緊急救護能力,每月可執行超過100例的心導管手術,24小時待命搶救心肌梗塞;腦中風取栓團隊即時通血路,復健無縫接軌提供患者一條龍服務,優異的成效,獲頒腦中風急性後期照護轉銜居家復健模式標竿醫院;集結急診、外科、骨科設立多重創傷中心,在這次明揚大火發揮即刻急救功能;今年還成立乳房醫學中心提供婦女優質乳癌檢查及治療,而急診室更承載屏東縣三分之一的急診量。

同時與百餘家基層診所合作雙向轉診,佈建居家醫療網,醫護人員至行動不便患者家中提供醫療照護,讓患者及家屬不用再奔波於家裡與醫院之間;並串連社區長期照護資源,進一步銜接長照2.0。

▲董事長游建國、院長吳榮州及會眾依序將麥子舀入70模型中,象徵結出許多子粒來。(圖/屏基醫院)

屏基院長吳榮州指出,受少子化的影響,婦兒科的經營愈加嚴峻,惟醫院仍然投入人力、物力,提供全天候高危險妊娠產婦及新生兒加護病房治療,為屏東承擔婦產科與小兒科醫療是院方責無旁貸的社會責任。尤其在COVID-19這三年,接受轉介COVID-19陽性的產婦生產,照顧COVID-19確診兒童,在疫情嚴峻之際,守護準媽媽及新生兒,更能體現醫院堅持社會責任的理由。

面對屏東縣民的醫療需求與期待,屏基興建中的新院區預計115年完工營運,設置861床,將著重強化重大創傷、心肌梗塞、腦中風等急重症照護體系,導入智慧醫療,發展完備的急性後期及腫瘤治療照護資源,大幅提高在地醫療照護的可近性與效益,降低病人遠跨高屏溪就醫的情形並持續配合政府發展在地區域整合醫療照護網絡。

屏基創辦人之一傅德蘭的次子傅吉安也專程從台北南下與會,與屏基人一同緬懷當年宣教士醫師們的佳美腳蹤。傳承外國宣教士無私奉獻的精神,共有傅德蘭、畢嘉士、李集美、島阿鳳、譚凱莉、邱金菊、曾瑞慧、余廣亮、卓德松、范思善、連加恩及海外宣教部、原鄉工作團隊、馬拉威工作團隊獲得醫療奉獻獎的榮耀。

屏基醫療財團法人執行長余廣亮則以聖經以賽亞書的經文勉勵:「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必如鷹展翅上騰、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期許屏基不斷創新,確保醫院發展營運競爭力,持續提升醫院服務品質,贏得病人認同,使醫院得以永續經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