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森林中的「愛河童盟新禾埕」 點亮客家遊樂新園地

▼新客家文化園兒童遊戲區「愛河童盟新禾埕」完工啟用典禮合照。 (圖/高市府客委會)

【記者林常雄/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12日於新客家文化園兒童遊戲區舉辦盛大完工啟用典禮,中央客家委員會范佐銘副主委、高雄市政府陳盈秀副祕書長、曾俊傑副議長、何權峰、黃香菽、張博洋、鄭孟洳等議員、在地里長、市民朋友及家長們熱鬧齊聚,以樂園派對方式共同為本市都會區融合客家意象兒童遊樂場揭牌,展現出對客家文化傳承的重視和支持。

客家委員會范佐銘副主委表示,禾埕就是客家人農業時代曬穀的場所,大家一起聊天的地方,所以這個地方除了歡迎在地的幼兒園使用,也開放給所有的好朋友一起來玩,設施中有著客家文化的意涵,我們也可以從玩當中好好感受客家人的生活。

高市府陳盈秀副祕書長則表示,特別感謝中央客家委員會的大力支持,以及立法委員與在地議員的同心協力爭取,共同打造這座融入客家文化特色的遊樂場,為大小朋友留下滿滿的回憶,值得一提的是關於此座遊樂場的命名以公開徵選方式進行,感謝市民朋友的熱情參與。

▲兒童遊樂區座落於森林中涼爽舒適。(圖/高市府客委會)

高市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楊瑞霞同時表示,此兒童遊樂區座落於森林中涼爽舒適,為陳家承建築師所規劃設計,由丞信營造有限公司施工,施作面積約1000平方公尺,以生態工法改善基地排水問題,將該區打造為「共融遊戲」場域,並結合園區既有雨豆樹群整體特色景觀,融入以客家菸樓、菸葉紋理、美濃漂漂河等意象轉換為樹屋、鋪面、吊橋等設計,讓兒童從遊戲中認識「客家農村」文化與「菸葉」歷史記憶具教育意函,打造多元、適性、親子共享遊戲空間。

本次啟用典禮於事前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命名活動,命名期間民眾踴躍參與,經過第一階段委員評選及第二階段網民票選,最終以蔡幸娥小姐所命名的「愛河童盟新禾埕」脫穎而出,並於今日頒發獎金1萬元予以表揚!

啟用典禮有別以往生硬的方式,改採派對形式辦理,營造歡樂氣氛。現場邀請本市巴楠花部落中小學、火焰蟲非營利幼兒園及十全國小幼兒園蒞臨體驗並表演,搭配魔術及泡泡表演,增添熱鬧及喜悅氛圍,讓參與貴賓及民眾共享歡樂時光。期盼透過優質的客家遊樂環境,讓每個孩子的童顏在成長路上充滿笑容,也經由環境塑造為客家文化傳承奠定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