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關懷兒童身心健康發展 屏東醫院推動「兒童遲緩發展聯合評估服務」

▼屏東醫院推動「兒童遲緩發展聯合評估服務」。(圖/屏東醫院)

【記者戴英薇/屏東報導】 台灣生育率降低與少子化現象,每位孩子都是父母親手掌上的寶,使政府政策、教育機構及家長們愈來愈重視孩子的發展狀況,加上新冠疫情影響,孩子們缺少互動刺激,可能出現語言和社交發展落後等問題,使台灣近年疑似發展遲緩兒童人數增加。

屏東醫院復健科林政緯醫師說,兒童在出生以後,隨著神經系統成熟及成長環境照顧,在認知、動作、語言、社會適應行為或情緒發展等各領域,均有一定的發展。在兒童成長及發展過程中,可能因為兒童先天生理條件、心理疾病,或兒童家庭成長環境的影響,造成兒童的發展遲緩;透過早期發現及早期療育介入,得以把握療育的黃金期與最好的療育效果。為使屏東地區疑似多重發展遲緩兒童可盡早接受整合性發展評估服務,及減少主要照顧者之擔憂,規劃縮短個案評估等候時間,即早獲得醫療資源介入及治療。

▲屏東醫院推動「兒童遲緩發展聯合評估服務」。(圖/屏東醫院)

林政緯強調,屏東醫院自112年起承接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補助地方推動兒童發展聯合評估服務計畫,即透過設置單一服務窗口,受理疑似6歲以下發展遲緩兒童,可經由復健科門診醫師看診檢查與評估,視兒童需求狀況另安排各專科聯合門診或專業評估(專業團隊人員有:復健科醫師、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耳鼻喉科醫師、小兒科醫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臨床心理師、聽力師、社工師等),提供動作、認知、語言、聽力、神經、家庭功能等各方面發展評估,以確切了解孩子的發展現況;待「綜合報告書」完成後,通知家長至門診領取,由醫師解說評估結果與後續療育建議,讓孩子能趨於正常或減輕未來障礙程度。屏東醫院兒童聯評門診時間:週二及週五上午(需先預約),聯絡窗口電話:(08)7363011轉2126兒童聯評中心劉個管師來協助為家長們提供服務。

屏東醫院院長李懿倫表示,每個孩子都是家長心中的寶,讓疑似發展遲緩兒童能接受及時、整合且具可近性之發展評估,以掌握早期療育契機;。0~6歲是兒童發展最重要的階段,尤其3歲前為最關鍵的「黃金療育期」!若發現您的寶貝有不尋常行為表現或身心發展有落後情形,可至該院進行兒童發展聯合評估,由各專業人員協助確認是否為發展遲緩及了解原因,進而幫助您的寶貝,以及早發現、及早療育,讓每一位慢飛天使都能獲得適切的成長與學習,儘早讓兒童連結到早期療育資源網絡,俾利高風險家庭及個案都能獲適切醫療服務。

▲屏東醫院推動「兒童遲緩發展聯合評估服務」。(圖/屏東醫院)

陳爾駿主任醫師 學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 醫學系

衛福部屏東醫院 復健科主任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復健科 住院醫師/總住院醫師

臺大醫院 復健科研究員

林政緯醫師 學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 醫學系

衛福部屏東醫院 復健科主治醫師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 復健科主治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復健科主治醫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