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歐盟碳關稅上路 在即協助中小企業淨零轉型 高市經發局攜手國發會陪同在地企業提升碳管理

▼9月份於和發產業園區提供淨零碳排議題之駐點諮詢服務。(圖/經發局)

【記者林常雄/高雄報導】 因應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上路,以及推動淨零碳排公正轉型、《氣候變遷因應法》施行等國家政策,高雄市政府經發局與國家發展委員會於本(10)月推出「產業淨零碳排公正轉型」系列活動,協助轄內相關產業佈局淨零與碳管理。活動將由17日「碳權制度說明會」,24日及25日的「高階經理人碳管理概念班」開始,三場次活動皆將於高雄軟體園區辦理,未來預計還將推出「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申報重點說明會」、以及淨零轉型論壇等相關活動。

經發局長廖泰翔表示,「淨零碳排公正轉型」規劃一系列活動,10月份將辦理碳權制度說明會,以及兩場次的高階經理人碳管理概念班。「高階經理人碳管理概念班」,協助企業高層將淨零碳排觀念整合至內部治理原則中,並建構碳管理概念,課程提供國內外淨零趨勢制度、因應策略,讓企業高階管理階層可以ㄧ次性獲得完整的淨零資訊。

廖泰翔說明,我們接觸許多中小企業相當願意配合國內外的法規制度來辦理碳盤查甚至碳減量的作業,但也希望可以了解,在進行減碳的同時,是否有機會取得碳權,以進一步布局碳資產管理。因此「碳權制度說明會」將提供碳權概念與制度架構,以及在產業淨零扮演的角色,內容深入淺出,期待透過正確傳達碳權概念,提高企業推動自願減量之意願,並減少坊間錯誤訊息的干擾。

▲淨零公正轉型系列活動圖卡。(圖/經發局)

曾參與經發局減碳輔導與碳盤查證照課程的國聯機械林建良經理提到,透過經發局的輔導與課程資源,深入瞭解到扣件產業減碳的重要性與方向,對於生產低碳伸線設備的國聯機械而言,更加確信自家產品的設計走向,也期許未來可以協助更多扣件業者降低 CBAM 衝擊。

產業淨零碳排公正轉型系列的「碳權制度說明會」及「高階經理人碳管理概念班」共三場次活動已正式開放報名;後續另有CBAM申報說明會、淨零公正轉型論壇及能源轉型(減碳)場域之交流學習等活動,歡迎本市企業先進持續相關注活動資訊並踴躍參與轉知活動資訊!

淨零公正轉型系列活動報名:https://lurl.cc/SOkfEb經發局諮詢窗口:07-3313152 李小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