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車過枋寮-余光中音樂劇 在屏東演藝廳溫馨上演

▲車過枋寮-余光中音樂劇。(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當科藝美聲劇場遇上臺灣本地文學詩作,由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院主導,結合跨域系所師生團隊製作之《車過枋寮-余光中音樂劇》,一齣結合親情、愛情與友情的故事,7月28日下午2時30分在屏東演藝廳溫馨上演。

▲車過枋寮-余光中音樂劇。(圖/屏東縣政府)

《 車過枋寮-余光中音樂劇》以文壇巨擘余光中十五首詩作鋪設故事軌道,期能「以詩入樂」,發揚國人優秀的詩作,在徵得余光中家人余幼珊老師同意十五首詩詞(包括《車過枋寮》、《月緣》、《問風》、《十字路口》、《因你一笑》、《尾聲》、《珍珠項鍊》、《無論》、《如果》、《雨聲說些什麼》、《情人節》、《夜歸》、《我的年輪》、《天狼星變奏曲》,與《小木屐》)授權後,跨界作曲鬼才梁鍾暐為每個作品量身打造,創作譜出全新、優美的樂章。經由頑童編導吳璟賢賦予作品動能,串起十五首詩作,道出每一段動人的年輕歲月。

該校音樂系經過嚴格的甄選,選出12位美聲演員,參與美聲音樂劇的演出,不僅考驗他們美聲吟唱與對白隨時轉換的技巧,還要將情緒、舞蹈、肢體融入於角色中,個個唱作俱佳。現場配樂則由新生代指揮家廖元鈺指揮樂團,進行演奏。

值得一提的是,此劇在舞台設計上,不再以傳統戲劇利用景片象徵性描繪場景的方式,而是由新媒體藝術學系師生組成影像設計團隊實地遠赴枋寮取材,如台鐵車站月台、校園與籃球場等,運用新媒體影像科技,採投影方式重現枋寮多元景緻於舞台上,加上專業燈光佈景設計,讓觀眾體驗身歷其境的臨場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