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海洋委員會攜手台美智庫 助友邦貝里斯對抗氣候變遷

▼海委會及國合會代表與貝里斯市Wagner市長(右4)及財政部Martinez次長(右3)於工作坊啟動會議之合影。(圖/海洋委員會)

【記者范家豪/高雄報導】 海洋委員會與國家海洋研究院攜手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美國智庫史汀生中心(The Stimson Center)及貝里斯政府,共組國際研究團隊,於10月2日至6日在貝里斯市舉行「氣候及海洋風險脆弱性評估倡議」(Climate and Ocean Risk Vunlerability Initiative, CORVI)工作坊,將透過一年期的研究,產出風險評估指標及報告,提供貝里斯政府作為施政參據,並向國際金融機構爭取氣候基金,以強化基礎建設。

我國友邦—貝里斯,和臺灣一樣處於颱風和熱帶氣旋活躍地區,在「世界銀行」(World Bank)研究167個氣候風險國家中排名第8,多次遭受颱風及風暴等氣候現象所引起的洪害,低窪地勢更加劇海水倒灌及海平面上升之威脅。

▲我駐貝里斯大使館徐儷文大使與各合作方代表及工作坊參與者合影。(圖/海洋委員會)

貝里斯市Bernard Wagner市長與財政、經濟發展及投資部Osmond Martinez次長特別出席工作坊啟動會議,而市長也陪同團隊成員實際勘查沿岸地區及貧民區等,親身感受氣候變遷對貝里斯市之城市治理所帶來之挑戰。氣候變遷對貝里斯市帶來許多負面影響,像是嚴重的沿岸侵蝕,使得海水灌入街道成為常態;目前平均1.25年即有1個颶風侵襲貝里斯,造成GDP損失,同時因該國人口密度高,國土部分區域地勢較低,對於極端氣候帶來之暴潮、洪水或乾旱,因應能力極為脆弱,更成為政府治理的難題。貝里斯認為,他們亟需實證及基礎調查資料,期待在本計畫執行過程中納入學界及社群意見,促成該國基礎資料庫之建置。並藉計畫所產出之風險評估指標,助該市爭取到氣候資金。

海洋委員會表示,氣候變遷不僅威脅社會安全,還造成經濟損失,特別是對於低度開發/發展中國家而言,這種挑戰顯得更加嚴峻。我國中美洲友邦貝里斯是「綠色氣候基金」(Green Climate Fund)定義為受氣候變遷高度影響之國家之一。為協助友邦建立氣候韌性及調適能力,特別攜手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借重其推動對外援助工作之豐富經驗及專業知識,同時結合國家海洋研究院的研究量能,並借鏡海洋委員會110-111年協助另一友邦—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推動之經驗,讓「氣候及海洋風險脆弱性評估指標」計畫成果更臻完善。

▲因海平面上升,貝里斯市沿岸地區海水灌入街道成為常態。(圖/海洋委員會)

我國作為世界重要的良善力量,深信國際合作不是選項,而是必要之舉。我們有意願,也有能力為應對這一前所未有的挑戰作出更多貢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