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均衡菜市場—營養袋著走 菜攤營養加值計畫深入部落

記者池文中/臺東報導

臺東縣地理位置狹長,生鮮食材的採購據點多集中在臺東市區或是各鄉鎮人口較密集的地區,對於部落長者而言,社區雜貨店設置的小型菜攤成為了一個提供居民買賣的重要平台,許多長者將自己耕種的農產品寄售於此。為因應這一情況,臺東縣衛生局日前在都蘭國誠實菜市場舉行「均衡菜市場—營養袋著走」菜攤加值計畫開幕活動,希望透過部落自主設立菜市場,結合均衡飲食的知識,教導長者在選購食材時,如何均衡採購六大類食物,把在地又健康的食材一起「袋」著走。

衛生局長孫國平表示,為了將「我的餐盤」概念融入生活,臺東縣社區營養推廣中心已將「我的餐盤」6句口訣轉譯為11種在地語言,今年更與都蘭及利嘉部落健康營造中心攜手合作,將均衡菜攤實體化,把部落菜市場轉變為具有當地特色和營養宣導概念的營養加值菜攤,提升社區居民對於食物分類的認識,使長者和居民選購食材時,能夠將六大類食材(全榖雜糧類、豆魚蛋肉類、蔬菜類、水果類、乳品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一併選購。

希望藉由均衡菜攤的計畫,使部落長者在日常生活中接觸均衡飲食概念,提高長者對營養均衡的理解,並促進社區的長者和居民實踐均衡飲食的理念。同時,也希望透過讓採買者了解農民的種植過程和文化,促進長者社會參與,從而創造高齡友善環境,實現預防及延緩失能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