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中秋連假返鄉出遊做好防蚊措施 月圓人平安

【記者戴英薇/屏東報導】 929日就是中秋節三天的連假,於各縣、市旅居或就學的民眾及學生可能返鄉團圓過節或安排出遊。國內登革熱疫情嚴峻,請返鄉出遊的民眾務必作好自我防蚊保護措施,並協助家鄉清理病媒蚊孳生源。唯有民眾自主防疫,才能防範登革熱因返鄉過節往來而散播,屏東縣政府防疫團隊希望大家都能過個月圓人平安的中秋佳節。

縣府衛生局表示,戶外庭園賞月或邀請親戚朋友參與烤肉活動已成為中秋節重要的活動,然而傍晚時分也剛好是病媒蚊活躍飽餐的良機,雖然登革熱病媒蚊以白天為主要活動時間,上午9點~10點及下午4點~5點為叮咬的高峰期,其他時間也應避免被叮咬,尤其今年全國登革熱疫情嚴峻,截至9/26已累計10924例本土病例,多個縣市都有登革熱疫情的發生,屏東縣也有62例,且疫情持續升溫,如果沒有作好防蚊措施,很可能感染登革熱。

縣長周春米要求各鄉鎮公所針對轄內烤肉熱點預先環境巡檢,清除積水容器,及預防性化學防治外,也請各單位利用多元管道宣導民眾從事戶外烤肉活動應穿著長褲長袖,使用防蚊液,做好防蚊措施,避免被蚊子叮咬。民眾返鄉或旅遊,南來北往交流頻繁,呼籲民眾如前往登革熱疫情發生地區請做好個人防蚊措施,並進行自主健康監測,如有出現登革熱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活動史,以利醫師診療。也請返鄉民眾協助清理故鄉老家內外的積水容器,不讓病媒蚊孳生,共同防杜登革熱傳播,維護大家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