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明揚大火確認4名消防弟兄殉職 周春米:全力善後協助入祀忠烈祠

【記者戴英薇/屏東報導】 屏東縣長周春米23日晚間主持「0922火災爆炸」災害應變中心工作會報,指示全力協助殉職消防弟兄家屬處理後事,並將協助申請入祀忠烈祠,以慰英靈;周縣長並表示,此案受傷者的醫療健保自付額,將由地方政府編列預算或者運用善款支付,以安家屬的心及減輕家庭負擔。

截至23日,明揚爆炸案有11名消防弟兄傷亡,其中4人殉職,7人含1名義消受傷,住院治療中;而原先就醫將近百人,部分傷勢較為嚴重,現仍住院治療有58人,其餘陸續返家休養。

縣府社會處已分別發放罹難者每位20萬元慰問金,住院者2萬元,返家休養者1萬元,每戶並安排一位社工及二位慈濟志工關懷追蹤,視需要隨時提供協助。還有27名員工居住在高雄,慰問金由屏縣府發放,關懷部分則請高雄市政府多關照。由於社會大眾的愛心源源不絕湧入縣府,晚間社會處也公佈開放救助金專戶設立捐款專戶。

明揚國際科技公司爆炸案造成重大傷亡震驚全國,也引發不少議論,周縣長特別在工作會報上再次澄清,強調當時消防隊員抵達現場,尚未使用滅火器或射水,即發生爆炸,有影像紀錄可以證明,至於事故如何發生,還有待專業調查釐清,在原因尚未明朗之前,希望外界不要揣測。

周縣長說,此次意外事故,不少醫院醫護人員總動員參與救護,像部立屏東醫院200多位,屏東榮總100多位,她聽到醫護人員說,以往都是這些消防弟兄幫忙送受傷民眾就醫,這次卻是他們被送到醫院,令人心情沈重。

目前明揚爆炸案確認6死,其中包括4位消防人員,周縣長已指示全力協助處理後事,由消防局籌備成立治喪委員會,家屬希望能夠入祀忠烈祠,也請民政處協助申請。

另有3名在爆炸中失聯的員工,周縣長指出,現場高溫,還不時傳出爆炸聲,搜救相當不易,必須待降溫才能進一步搜救,縣府團隊出動10多輛大小怪手機具加快搶救作業,失聯者可能兇多吉少,但仍希望能找到遺體,給家屬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