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賴清德參加屏東縣原住民族收穫節 周春米向族人報告三大喜訊

【記者戴英薇/屏東報導】 副總統賴清德16日參加屏東縣原住民族聯合收穫節「收穫拿麼多」,表示未來若有機會擔任總統,將推動健康台灣,促進國人及原住民朋友健康;屏東縣長周春米則向部落族人報告她上任以來推動的三大重要原住民成果:成立原住民就業服務中心、成立原住民族長照研發中心、及率先全國首創推動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線上申請,今年禁伐補償金將發出超過8億元,9月底前就可以完成撥款,真正收穫拿麼多!

每年7至9月的原鄉收穫祭,對原住民來說充滿感恩與喜悅,屏東縣政府自2017年起開辦全縣性的聯合收穫節「收穫拿麼多」,不僅凝聚部落族人的向心力,與縣民鄉親共享這塊土地上的豐收與美好,也讓更多人看見與感受屏東多元文化的力與美。

今年「收穫拿麼多」於9月16日、17日在屏東縣立體育館前草地辦理,來自全縣九個原鄉、二個都市原住民協會共襄盛舉,排灣族、魯凱族、阿美族等上千名族人盛裝出席。賴清德副總統由周春米縣長、前縣長潘孟安陪同進場,一抵達立即就環繞全場與各鄉族人一一擊掌,全場歡聲雷動。

收穫季也是報喜的時刻,周春米縣長向族人報告她上任以來推動的三大原住民成果,第一個就是今年五月在新來義「部落之心」成立原住民就業服務中心,第二個八月一日原住民日同樣在「部落之心」成立原住民族長照研發中心;第三個更是族人關心的禁伐補償金,屏東縣率先全國第一個推動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線上申請,提供族人便利又有效率的服務,申請速度加快、申請人數增多,今年預計將發出 8 億4000萬多元的補償金,族人在9月底前就可以收到,「真正收穫拿~麼多!」

賴清德副總統聽完周縣長的報告,以她的名字打趣說,「為什麼收穫拿麼多,因為有春又有米」,他表示,小米縣長在部落設就業服務中心幫原住民找工作,設長照據點照顧原住民長輩,禁伐補償又用線上申請提高效率,「春米縣長的表現好不好?」,引起全場一片歡呼叫好。

賴副總統也肯定立法委員伍麗華在立法院的表現優異,協助蔡英文總統推動原住民政策,並與原民會主委夷將共同合作進一步照顧原住民,而他有醫生的背景,如果未來有機會擔任總統,他要推動健康台灣,促進國人健康,讓國家更強,同時改善原住民生活環境,讓原住民朋友更加長壽。隨後賴副總統等人和族人牽手圍舞同歡,現場氣氛high翻天。

「收穫拿麼多!」每年都由原鄉輪流演繹傳統文化,今年由三地門鄉負責,演出排灣族傳統婚禮,包括聘禮、圍舞、搶婚等,尤其搶婚呈現女方家人不捨女兒出嫁、新娘捨不得家人的細節,令人印象深刻。

活動中並由周春米縣長頒發 2023 屏東縣原住民族終身成就獎及傑出成就獎,嘉勉 11位受獎人在文化、藝術、體育、教育等長期的奉獻與付出,並勉勵現場部落青年朋友們投入參與,未來承載著部落文化傳承及承先啟後的重要大責。

收穫節活動首日還有千人圍舞、一系列 LIMA 工作坊,及精彩好玩的傳統競技與趣味競賽,每年令人期待的拿麼厲害市集,也從100攤新增到了120 攤。晚間的部落青年土地音樂會,更是聚集屏東縣內的原鄉青年會帶來精彩表演,有古謠演唱、樂團表演、街舞等演出,展現了屏東原住民青年的熱情活力。

9月17日活動次日還有精彩的健康操比賽,更是為今年屏東縣原住民族收穫節創造另一波的高潮。更多活動資訊請至屏東縣政府原住民處官網查詢,或於臉書搜尋「屏東縣原住民族收穫節-收穫拿麼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