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海科館赴日交流 與西武集團水族館及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開創合作契機

▼海科館與西武集團水族館及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開創合作契機。(圖/海科館)

【記者范家豪/基隆報導】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館長陳素芬率領團隊於112年9月4日至9月8日赴日本東京進行交流,此行參訪西武集團轄下品川水族館、橫濱八景島水族館及國立科學博物館,對於西武集團所經營的二大水族館印象深刻,尤其品川水族館結合科技投影及互動裝置,與潮境智能館結合AR、VR極多相似處。另在北山太樹研究員的引介下拜訪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栗原祐司副館長,討論兩館未來在展示、教育、研究及蒐藏作業交流與互動內容。

日本株式會社橫濱八景島代表締役社長竹口豊表示,八景島海島樂園經營理念是把歡樂帶給遊客,而轄下位於台灣桃園XPark也是台日交流與合作的重要據點,希望日後能將日本遊客帶進台灣,也期望透過水族技術的交流與海科館有更進一步合作機會。

▲海科館與西武集團水族館及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開創合作契機。(圖/海科館)

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副館長栗原祐司也說明,二館都以永續為目標,由於雙方有共通的願景,而且該館也以皇居周邊綠地為研究場域,調查都市環境變動對生物是否產生影響,這一點與台灣的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正進行海灣的監測與調查作業相似,雙方可進一步討論合作細節。

▲海科館與西武集團水族館及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開創合作契機。(圖/海科館)

海科館館長陳素芬指出,此行目的希望透過與日本水族館、博物館間交流,能增進水族蓄養技術,日本水族館發展已相當成熟且早已成為商業設施的主要集客裝置,扮演活化地域的重要角色,不論是品川或是八景島,其經營模式有很多地方值得海科館學習。而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為歷史悠久、藏品極為豐富是全日本最大之博物館,在全球永續議題上兩館的共識是博物館應扮演更積極角色,如何有效實踐SDGs的目標及如何永續環境的議題,未來期望更進一步交流與學習。

▲海科館館長(左)致贈台灣伴手禮給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副館長栗原祐司(右)。(圖/海科館)

陳素芬館長也誠摯邀請該館館員到海科館進行交流,並期能參加11月的台灣科學節,除了深化雙方的合作關係外,也可提升在環境永續的實踐力量。會後,在北山太樹研究員的安排下,海科館同仁參觀「海」的特展及地球館常設展示,對於國立科學博物館的展陳,留下深刻的印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