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桃園捷運A17「原力進站」藝術裝置 探索原民文化之美

記者張辰卿/桃園報導

桃園機場捷運A17站自14日起展出一系列精彩的原住民藝術裝置作品,為旅客和市民帶來一場文化藝術的盛宴。

「原力進站」藝術裝置展覽,以桃園捷運A17領航站與「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之間的廊道為舞台,原住民與在地藝術家以精湛的技藝和創意,將原民的文化元素融入作品中,展現出獨特的藝術風貌,以及桃園市對於文化藝術的推廣和對原住民族群的重視。

首先,「泰雅遷徙」位於遊客進出捷運站節點的牆面,使用吾鄉工作坊和鄭光博導演拍攝的影片,透過影像展現泰雅族遷徙的故事,讓觀眾沉浸其中,感受泰雅族豐富的傳統生態智慧;「循著樂音找到祢」則由藝術家伊誕・巴瓦瓦隆設計,以螺桿、白鐵和風鈴等材料打造,象徵著每個人內心的生命旋律。伊誕・巴瓦瓦隆善以精細的創作手法引領人們學習聽聞內心的樂音,領悟生命中的意涵和美學,展現他對於原住民文化的獨特詮釋。

▲桃園機場捷運A17站成了文化交流和藝術欣賞的場所。(圖/提供)

大型藝術裝置作品「微笑迎賓大道」則由在國內外展覽中嶄露頭角的藝術家優席夫創作,以大膽活潑的色彩和PVC輸出技術打造,營造出歡樂迎賓的氛圍。這一系列作品展示了運用藝術語彙,重新演繹原住民文化的樂天知性和活潑好客,將觀眾帶入一條歡樂的迎賓大道。

此外,展覽中還有「家屋」和「嶼舟共生」,它們以鐵件、木材和複合材質打造,將原住民的生活故事和與大自然的共生關係呈現在觀眾眼前。「家屋」由藝術家成若涵創作,以部落傳統竹子建造的家屋為靈感,展現了原住民部落的溫馨和安定;「嶼舟共生」則由藝術家張世凱設計,以南海島國的原住民傳統色彩為基調,將原住民文化、物產意象與海洋結合,表達出對海洋和部落共生的態度。

▲原住民藝術裝置作品於桃園機場捷運A17站展出。(圖/提供)

每位藝術家都有自己獨特的創作風格和表達方式,他們透過藝術裝置作品將原住民文化的價值和美感傳達給觀眾。他們的創作概念既融入了傳統的元素,又展現了現代的創意,為民眾演示原住民藝術創作的豐富面貌。透過這些藝術裝置作品的展示,桃園機場捷運A17站不僅成為了一個交通樞紐,更成為了文化交流和藝術欣賞的場所,同時也向世界展現了台灣多元文化的魅力。

原住民藝術裝置作品的展覽從7月14日起於桃園機場捷運A17站展出,邀請所有的市民朋友和遊客蒞臨欣賞這些獨特的藝術創作,感受原住民族文化的豐富多彩。除了各具特色的藝術裝置作品,各作品的作品說明牌上設有NFT QR code,透過手機掃描QR code,民眾可自行下載蒐集此次藝術裝置作品NFT明信片,每件作品發放300份。蒐集下載5件作品的NFT明信片,即可獲得限定50份的「原力進站」主視覺NFT明信片一份,活動詳情可上桃園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fb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