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沿山休閒農業區榮獲成就獎 7/9接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表揚

▲屏東縣沿山觀光休閒農業協會由傳統生產農特產業,提昇或轉變成更具價值的觀光相關產業。(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萬巒沿山休閒農業區在去年度(107)評鑑由乙等晉升為甲等,並榮獲農委會頒發成就獎之肯定,屏東縣沿山觀光休閒農業協會、輔導單位萬巒地區農會及屏東縣政府將派員於7月9日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接受表揚。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在全區業者及協會、農會的努力之下,沿山休閒農業區以自然生態、人文歷史、地方農業及休閒觀光等軸線上作為發展,並由傳統生產農特產業,提昇或轉變成更具價值的觀光相關產業。走一趟沿山休閒農業區,你也會跟我一樣愛上它。

▲沿山休閒農業區以自然生態、人文歷史、地方農業及休閒觀光等軸線上作為發展。(圖/屏東縣政府)

農業處長黃國榮表示,區內多數業者均有與農業結合經營,且有加值成效,具有結合一級農業,帶動農業六級化的功能。在安全農業相關認證方面也有所努力,對於在地農業產銷組織、農會家政班、在地農村社區的夥伴關係及具體合作聯盟作為積極。且十足的運用與在地產業資源,設置農夫市集協助在地業者農友及原住民部落農特產品銷售。於國際上的能見度逐漸提升,本區已有多國國際遊客來訪與來遊(含體驗) ,遊程規劃與執行頗有成效。青年回鄉接手的情形也漸漸增加,在執行組織中可看到互相協助、研討參學習,對於組織運作大幅提升效力與創意。

「沿山休閒農業區」除可飽覽南部第一高峰「大武山」的好風光外,185縣道旁的鳳梨田、咖啡、芭樂、檳榔樹、香蕉、木瓜等果樹園區,更有壯闊的千頃平地造林區,全國最古老的天主教西班牙式建築-「萬金聖母聖殿」,每年十二月都會舉辦「聖母遊行」萬金聖誕季活動,還有Q嫩彈牙遠近馳名的「萬巒豬腳」。傳統的客家聚落「五溝社區」,到處可見紅磚瓦的客家宗祠與夥房,當中的劉氏宗祠更是臺灣南部各宗祠中保存最完整且最具代表性的宗祠。

▲屏東縣沿山觀光休閒農業協會由傳統生產農特產業,提昇或轉變成更具價值的觀光相關產業。(圖/屏東縣政府)

農牧產品也是「沿山休閒農業區」的特色,補氣養身的羊奶鍋;與黑珍珠、黑鮪魚齊名,來自大武秀麗山巒育養的屏東咖啡。更有多類的農產、生態、宗教旅遊、咖啡製成、原民、客家、閩南農村文化的體驗參訪活動。趁著秋涼,來趟沿山,會有更多的景點等著您來發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