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歡樂FUN暑假囉! 「今晚誰來當家」

▲扶助童體驗闖關遊戲。(圖/屏家扶中心)

【記者范家豪/鹽埔報導】 放暑假囉!屏家扶中心課輔班從提升兒童學業能力著手,持續提供弱勢兒童教育補充、課業輔導、育樂活動等服務,今年暑假特別安排屏家扶中心三區課輔班一同體驗團隊生活,於大仁科技大學舉辦「今晚誰當家」三天的營隊活動,共邀請40位家扶課輔班扶助童參加,以認識餐廳服務生及廚師的工作為主軸,除了培養學童生活自理能力也從中訓練團隊合作及問題解決能力。

▲扶助童獻上自己所作成果。(圖/屏東家扶中心)

此次活動為屏東家扶與大仁科技大學社工系的學生共同籌劃有趣暨富有教育性的課程,以內場、外場及大廚三大組別進行活動,從設計菜單到出餐皆由學童們一手包辦,活動中也加入積分遊戲,讓學員更加投入其中。內場組需要認識各項蔬果、食品商標及食品有效日期等,以能夠正確購買主廚所需要的食材;外場組從實況劇讓小朋友了解在餐廳服務會遇上哪些狀況以及應變措施;大廚組則負責製做菜單、認識廚房用具及用火須知,才能安全烹煮美味料理。

活動尾聲以模擬真實餐廳,學童們完全以實際執行來從事餐廳工作,從為客人帶位、點餐及出餐,特別邀請大仁科技大學社工系黃曉薇主任及傅瓊儀老師參與學童們的成果展,黃曉薇主任表示:「過往參加過許多國小營隊成果展,此次是第一次參加國小學童的『小小餐廳成果展』,且學童們的表現相當稱職,每位都非常可愛。」屏東家扶中心督導張延蕙也來到現場為孩子們勉勵並感謝大仁科技大學社工系的學生協助辦理課輔營隊,從服務生帶位入場就能感受到學童們的成長,看見學生志工設計活動課程的用心,相信不論是志工或是學童們都學習許多。

▲扶助童體驗闖關遊戲。(圖/屏東扶中心)

活動藉由各組不同的角色任務,讓學童能夠在不依賴他人的情況下完成任務,從中找到自己的興趣及天賦。在活動後也讓學童們整理環境,了解所有場合在無意間都會製造出垃圾,提升學童垃圾分類之環保意識愛護我們所生長的環境,讓資源永續。住在恆春就讀小學五年級的小櫻分享:「在家都會協助家事但從未下廚,經歷這次活動,感受到父母工作的辛勞及對家庭的付出,往後會更加主動分擔家務,減輕父母的負擔。」學童們與不同區的學童交流,不斷磨合、學習與他人合作互動,同時在學童們心中留下美好的回憶以及滿滿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