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抵達巴拉圭出席歡迎晚宴 賴清德:臺巴邦誼一定更鞏固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副總統賴清德率團出席巴拉圭共和國新任總統貝尼亞(Santiago Peña Palacios)就職典禮,並於當地時間14日晚間(臺北時間15日上午)出席歡迎晚宴。他深信,未來臺巴邦誼一定會更加鞏固,合作關係也更加深入,希望南美洲各界僑領團結,國際社會一定會看到臺灣的實力。

致詞時,賴清德首先向來自美國、加拿大、巴西、阿根廷、智利,以及在地巴拉圭的僑領及僑胞們表達問候之意。並表示,明天是巴拉圭共和國大喜的日子,新任貝尼亞總統即將宣誓就職。巴拉圭與我國有66年邦誼,是非常重要的友邦,蔡總統特別指派他擔任特使,率領代表團前來祝賀,傳達全國人民對巴拉圭的祝福。

賴清德指出,蔡總統有指示幾項任務,首先希望代表團能夠利用各個場合,把握各種機會,深化臺巴邦誼,並開拓兩國各項合作,進一步促成臺巴經濟繁榮發展,造福兩國人民。第二,難得來到南美洲,應該要代表國家、政府、人民,向僑領、僑胞們表示感謝。僑領們雖然人在南美洲,心一直都在臺灣,不論大大小小的事情,只要臺灣有需要,都是出錢出力、提供協助。特別是在疫情期間,除了關心、幫助臺灣,也在僑界登高一呼,代表臺灣協助當地防疫,讓世界看見臺灣有能力在國際社會上做出貢獻,這些對臺灣的幫助都非常大,因此,此趟前來要向僑胞表達最由衷的感謝。

賴清德認為,臺灣在國際上的參與,受到區域霸權的影響,因此蔡總統希望代表團藉由此行,自信地與國際領袖進行交流,與各國代表團使節們會晤,讓國際社會進一步了解臺灣對於民主、自由、人權等價值的堅持。而且臺灣人民溫暖、善良,願意善盡地球村的責任,也願意在國際情勢複雜的狀況之下,在印太地區盡最大力量,維持和平與穩定,並對國際社會做出貢獻。

今天一早包機將要降落時,賴清德表示,在天空中就可以看到僑領們揮舞國旗,歡迎著代表團,他的心情非常振奮,就像是在他鄉遇故知,也像是未曾離開國家,感到非常溫暖。今天上午也與代表團拜訪了現任阿布鐸(Mario Abdo Benítez)總統。阿布鐸總統是一位非常傑出的領袖,在國際上支持臺灣,且堅定認為,巴拉圭共和國應該要與中華民國維持友好邦交關係,並不是因為彼此利益交換,而是因為共同享有民主、自由、人權等價值。

接著賴清德也拜訪了貝尼亞總統,貝尼亞總統強調他所率領的政府,一定會繼續與民主的中華民國臺灣維持邦交,進一步深化兩國合作關係。他們彼此間也進行了各項合作計畫的探討。賴清德深信,未來臺巴邦誼一定會更加鞏固,合作關係也更加深入,希望南美洲各界僑領團結,國際社會一定會看到臺灣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