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飲食成親子共同話題 灃食打造食育營隊北中南三地登場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為親子量身打造的「灃食親子食育營」,今年特別與科學教育館所合作,將分別前進高雄、台中、台北三地擴大辦理,希望透過精心設計的課程內容,吸引更多親子參與,讓飲食教育成為親子一起關注的重要生活議題。

教育基金會為親子量身打造的「灃食親子食育營」

灃食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葉俊甫表示,灃食推動「營養5餐」計畫多年,深耕校園飲食教育,透過改變餐食內容、導入飲食教材,藉此培養建立孩子的飲食素養,「但灃食認為,家庭也是飲食教育重要場域之一,如何讓飲食議題融入家庭生活情境,讓餐桌成為重要的教育場景,也是我們努力的方向。」因此,灃食先前在示範校辦理親子營隊,邀請家長一起參與,透過親子共同參與,在示範校試辦獲得不錯成效。

精心設計的課程內容吸引更多親子參與

灃食攜手北中南科學教育館所 合作推動飲食教育
葉俊甫說,為讓更多人重視飲食教育議題,今年親子營隊把先前示範校的課程內容升級進化,並特別與科學工藝博物館、自然科學博物館與臺灣科學教育館三大館所合作,前進高雄、台中、台北三地辦理,「希望藉由科學教育館所的品牌力擴散,吸引更多家長參與活動,期待讓飲食教育成為親子討論的話題之一。」

邀請家長一起參與透過親子共同參與

「灃食親子食育營」的課程安排,刻意讓家長與孩子分開行動,葉俊甫強調,飲食教育不分年紀,每個人都應該具備飲食知識與能力,因此,親子營隊特別編寫了〈食物歌〉,並在專業老師帶領下,引導國小一到四年級的孩子去認識六大類食物,除了營養素與食物類型外,也透過肢體記憶的理念,讓孩子從自我發展舞蹈動作中,配合唱跳與闖關遊戲,在愉快的氣氛中學習吸收食物知識。

 

而家長也沒閒著,營隊中安排專業農夫老師帶領家長,從播種、育苗到種植,了解可食用植物的成長階段,鼓勵家長接觸土壤,帶領孩子親近土地,葉俊甫說,「家長可以帶著孩子觀察植物成長的過程,並且一起收成,讓細心照顧的生菜成為家庭餐桌的一道菜餚,也從過程中體認農夫耕種並不輕鬆,去學習到感恩每道菜餚得來不易,這是很棒的一件事。」

 

親子各有收穫 交換學習內容串起溝通橋樑
孩子學食物營養本質、家長學習種植,灃食還特別贈送親子原本提供示範校使用的食育教材,希望營隊結束後,讓飲食教育成為親子溝通的橋樑,在完整的主題教材中,引導親子更加關注每日飲食,觀察飲食選擇,從中學習更多飲食知識。

 

高雄場七月底已在科工館辦理完成,精心規劃的課程內容深獲親子肯定,親子都很好奇彼此上了那些課程,孩子在休息時間還不時打探家長到底在做什麼事,創造親子良好互動氣氛。

 

9月台中科博館、10月台中科教館 歡迎報名一起學飲食
灃食親子食育營隊9月24將前進台中科博館辦理,上下午各一場次,預計8月22日開始報名(https://pse.is/55zqc2);台北場次將在10月15日於台北科教館舉辦兩場次,目前已開放報名(上午場:https://pse.is/56mr2c;下午場:https://pse.is/569hk6),活動名額有限,歡迎有興趣的親子踴躍報名,一起跟著灃食,進入飲食的神奇世界吧!